•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台湾)中国诗歌艺术学会代表团访问我校并举行中华区域文化与诗歌交流会(组图)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9日 18:30 点击:

值黄菊飘香校园、气温骤降的初冬时刻,以台湾著名诗人林静助为团长、《葡萄园》诗刊主编台客为秘书长的中国诗歌艺术学会访问团一行10人,于11月10日上午8时半,来我校台湾文化研究院访问,并举行中华区域文化与诗歌交流会,两岸诗情交融,犹如共沐春日的暖风。

我校副校级领导周晓风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于飞教授、袁静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台湾文化研究院董味甘教授、黄中模教授、彭斯远教授、鲜于煌教授、郝明工教授、易小松副教授,历史文博学院杨华教授等出席交流会。(台湾)中国诗歌艺术学会学会会长林静助、台客,副秘书长(诗人)林精一,空中大学教授(诗人)陈福成,台北教育大学教授(诗人)林于宏、高雄市文艺学会理事长(诗人)钟顺文,春风文艺学会理事长(诗人)林芙蓉,作家吴元俊,诗人李再仪、《秋水诗刊》副社长(诗人)雪飞出席交流会。

福建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珂教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诗词协会会长、摄影家尹国民及我校文新学院的10余名研究生出席会议。

宾主双方首先对中华区域文化、巴蜀文化与闽台文化研究了解与诗歌发展的关系问题进行交流。

我校周晓风教授向客人赠送他主编的《重庆文学史》,并就即将召开的区域文化会议的筹备情况作了通报。黄中模教授向到会客人赠送了由他主编的、并已出版的长达90万字的《中国三峡文化史》,并介绍了书中研究本区域古今诗人的情况,同时还向台湾客人介绍了正在进行研究中国楹联圣人、诗人钟云舫的诗联的现状及其与闽台文化的关系。杨华教授向客人赠送了他撰著的三峡考古巴文化研究的两部专著与三峡考古的新发现和成绩。台教育大学林于宏教授也就中华文化、区域文化与诗歌的关系作了精彩的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掌握了这三者之间的确切关系,就能处理好中央与边缘、高雅与普通、整体与部分、无限与有限、系统与多元等诸多矛盾对立与统一之间的关系,这对诗歌的创作与研究、海峡两岸的文化与交流与发展,均有促进意义。

黄中模教授除了向客人介绍了前不久我校举办的中秋诗会,讨论台湾诗人绿蒂与雪飞的诗歌的情况和意义之外,还向他们介绍了正在研究台湾诗人马鹤凌的诗词、初步编成《马鹤凌抗战诗词审美解读》的情况。

林静助会长向与会者赠送并介绍了他的三篇重要论文,其中特别是在《台湾图像的现代诗当代意义诠释》中,重点论述了台湾现代诗具有台湾的历史人文传统,也具有始终未曾中断的中华文化传统。他的论文受到与会者的重视。台客向重师赠送了他的主编的、并在今年六月出版的、中国诗歌艺术学会(六十多位)会员近四年的(三百多首)诗歌作品选集——《诗艺浩翰》。诗人林静助在会上散发的《从〈五月诗穗〉到〈诗艺浩瀚〉的风貌递嬗》论文中,详细介绍了后者是从他们发展的数十年中的数百会员的作品中精选出的一部诗集,从中可以看到其演变与发展轨迹、中华文化底蕴和时代风貌。诗人陈福成向重师赠送了他的新诗集《春秋诗选》;诗人钟顺文也向重师赠送了他的新诗集《爱的进行式》。从这些诗集中,可以了解台湾南北诗人,在实现现代化与中国化结合的发展道路上的情况和经验,为重师台湾文化研究院研究台湾诗人及其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可贵资料。

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今后进一步把两岸文化与诗歌交流常态化,轮流举办交流论坛的一些意向性的共识。两岸诗人和诗评家在座谈会上、在午宴中,还穿插了一些诗歌朗诵。如台客在会上朗诵黄中模即兴赠送他的《鹧鸪天.赠台客》一词,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现场

            

                                  周晓风教授发言

            

                                          台湾代表团团长林静助发言

                                        (文新学院退休教授:黄中模供稿)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