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19年07月06日 09:11 点击:

 

2019年7月4日,学校在226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孟东方,研究生院,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院长马燕就我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介绍。从近期开展的工作、下阶段的重点任务及下一步的思路举措三个方面,对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分析总结。随后,研究生院郝明君副院长介绍学位点合格评估与专项评估相关工作,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做具体安排。

接下来,董景荣副校长围绕我校学科建设总体工作发言。他强调,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第三次党代会也为学科建设明确了新的目标任务,孟校长多次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亲力亲为全面开展学科调研、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学科联动发展。同时,学校始终坚持分层建设的思路,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从“一流学科”建设、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特色学科群建设三个层面着力,围绕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因此,希望各学院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真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最后,孟东方校长发表讲话。孟校长说,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近五年来,在大家的尽心尽力下,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学期以来,通过赴上级部门走访、深入学院实地考察、组织职能部门调查分析等多种形式,全面广泛地开展了学科调研,研讨我校学科发展的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即将出台的《重师加快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有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孟校长强调,学科建设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学科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要从长计议,做到“吃透政策”“找准位置”“凸显优势”“明确目标”;二是要明确和坚定学科建设思路,从“巩固成绩”“各美其美”“成果导向”“扶优扶特”等方面推进学科发展;三是要积极出台举措,坚持学科引领,学科科研人才三者的联动发展,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培引高层性人才;明确标志性成果的打造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引要服从服务于学科发展需要;四是要聚焦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即学院是推动学科建设的主体,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团队是学科建设的重点,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围绕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加强协调与指导,提供服务与保障。

孟校长还就我校近期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各学院高度重视,本学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布置下阶段的学科建设思路举措,全面落实学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二是各学科要对标对表落实内涵发展建设计划,凝集学科方向,尽快补齐短板,加快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三是学科带头人要更加有作为、有担当,充分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对标对表加强学科建设、强化成果导向,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