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凸显学科优势,助推内涵发展——力争上游的数学学科
来源:数学学院、研究生院、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艳霜、刘语涵 日期: 2020年08月23日 20:04 点击:

学科是高校发现、应用、传播知识的基本单元,是实现各类办学功能的基础。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都以学科为基础。高校的实力、竞争力、水平靠学科支撑,也靠学科成就来代表和体现。我校数学学科作为学校建校以来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在其6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秉持着“责任、奉献、奋进、创新”的精神,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我校加快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添砖加瓦。

回眸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势头强劲

数学学科早在1996年就获得运筹学与控制论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并于2000年、2003年分获应用数学、基础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作为中国数学学会等四个全国一级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之一,我校数学学科先后成为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重点建设的市级“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达到B-等级,在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上海软科)”排名位列前11%。通过多年建设,凝练出向量优化理论及方法、数值计算及优化算法、微分几何及流形上的分析、动力系统与非线性分析、微分方程及系统控制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尤其在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领域优势突出,已成为全国高校运筹学研究中心。

师资科研齐保障,内涵发展育人才

建设高质量学科的基础,在于实力雄厚的学科师资队伍。数学学科已组建了一支包括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千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青、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等国家和省部级级人才在内的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师资队伍。其中,学科带头人杨新民教授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

建设高质量学科的支撑,在于坚实的教学科研平台。我校数学学科拥有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西部数学领域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首批一流专业、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等1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同时,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年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庆市首个)、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近70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包括SCI或学科级刊物700余篇;出版著作或专刊10余部。

作为重庆市一流学科、我校重点支持的优势学科,数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已与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一方面已培养出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高端人才的培养作出卓越贡献;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广泛开展基础和应用交叉研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知识贡献,享有较高社会声誉。

当前,数学学科正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水平评估为契机,继续砥砺奋进、裨补阙漏、精益求精,力争获得博士点授权,争取早日达到国家一流学科水平。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