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09:25 点击:

2020年9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行政在309会议室召开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董景荣,各申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研究生院、党政办、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董景荣副校长主持。

首先,董景荣副校长讲话,他鼓励各学院和学科要鼓足干劲、积极开展博士点申报,学校将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学科参与重庆市和国家层面的竞争。同时要求各申博学院的院长、书记和学科带头人要高度负责、亲自把关,加强申报材料的填报与打磨,确保申报质量。

随后,研究生院马燕院长就国家本次学位授权审核的最新动态进行了通报,并对学校博士授权审核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接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转达了曾礼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是要求学院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精诚团结,志在必得;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的具体要求,加快补齐短板;三是要坚持“内培外引”,用好用足学校人才政策,通过感情牵系、事业吸引和待遇激励,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随后,孟东方校长就本次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做了强调。

一是进一步强调了本次博士点申报的重要意义。孟校长指出,博士授权点的申报,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不断增强教职员工自豪感、成就感和充实感的重要途径。它既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大契机”,又是学院落实学科人才科研联动发展战略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学院和学科内涵发展成效的一次“大展示”,对于学校事业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二是进一步阐述了学校本次博士点申报的总体思路。孟校长谈到,学校本次申博,总的原则就是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总体思路“扶优扶特、统筹兼顾、确保质量”。扶优扶特,就是要大力支持满足“基本条件”、优势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学科争取获得博士点;统筹兼顾,就是要做到“能报尽报”,鼓励大家“各美其美”“各显神通”,力争实现“多点开花”;确保质量,就是申博学科要达到国家要求的各项基本条件,要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与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博士点申报的总体要求。孟校长要求,学院层面要进一步强化博士点申报的主体责任,学院党政要高度重视、全院动员,全力以赴,争取为学校博士点的“由一变多”积极做出贡献。学科层面要进一步细化落实申报任务,院长、书记和学科带头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吃透政策、加强态势研判,要精心打磨材料、积极联系专家、凸显优势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强化指导与服务,申博领导小组和相关校领导要加强对学院和学科的指导与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申博工作的服务与保障。

四是进一步指出了需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孟校长强调,在申报过程中,一是要处理好学科团队内部之间的关系,要突出以成果为导向,淡化个人名利,将成功申报作为大家的一致目标;二是要处理好学院之间的关系,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团结协助、相互支持,进一步加强资源的挖掘与整合,提升申报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处理好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之间的关系,要形成合力、共同攻坚。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