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2020“智能创新·赋能教育”高峰论坛暨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14:55 点击:

2020年11月14日,由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主办,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承办的2020 “智能创新·赋能教育”论坛暨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中小学、行业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有1000余人参加了线上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智能创新·赋能教育”论坛。

会议第一阶段是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祚山教授主持。

成立仪式上,我校科研处副处长王放宣读了关于成立智慧教育研究院的通知;我校副校长孟小军教授、重庆市学位办副主任杨琴、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法人唐雁教授、智慧教育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主任刘革平教授分别致辞。孟小军副校长代表我校对重庆市教委、学位办,以及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市计算机学会等的支持表示感谢,在祝贺研究院成立的同时进一步强调研究院要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以特色发展促进学科水平提升,并期望研究院佳音频传;杨琴副主任强调研究院的成立契合了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的思路,表示将会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并期待着以研究院为平台,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佳绩。

孟小军副校长为研究院授牌。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魏延教授作了主题发言,表示学院将结合智能科学院的建设契机,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群。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马燕教授介绍了研究院情况,并表示将努力把智慧教育研究院建设成为重庆市和西部特色鲜明的研究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

会议第二阶段是“智能创新·赋能教育”高峰论坛。本论坛的主题为“数据智能·创新发展,智能创新·赋能教育”,由刘革平主任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燕林作题为“智慧教育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的启示与新工科教育”主题报告;广州飞瑞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梅仲豪博士作题为“基于STEM的人工智能课程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室李晓平教授作题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核心素养”主题报告;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信息中心主任程积富作题为“面向未来,STEM项目开发与实施策略”主题报告;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教育首席规划师樊军伟作题为“创客教育如何引领K12教育新模式”主题报告。

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会带来教育的大变革。智慧教育就是用信息技术来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教育智慧。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教育大咖们对智慧教育的真知灼见,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也将更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加快智慧教育的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