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专业成果丰硕 学院建设持续推进——历史与社会学院以多样活动迎5.18国际博物馆日
来源:历社学院 作者:历社学院 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17:07 点击: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紧紧结合考古文博专业特色,开展多样活动,获得丰硕成果。连日来,历社学院进行系列工作,持续推进馆院联合培养基地与学科专业平台建设。

 

两项考古发掘成果获奖,博物馆讲解活动开展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第十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重庆市“十三五”期间重大考古发现获奖项目名单。由我校牵头、历史与社会学院杨华教授为领队的“涪陵区大河口遗址考古发掘”,以及邹后曦教授为领队的“江津区石佛寺遗址考古发掘”等两项成果在列。

另悉,赤牛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4月起,由蒋刚教授领队的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工作队对位于梁平区赤牛城遗址东北部的将军庙地点进行第二次考古发掘,遗址计划发掘900平方,现已布方近500平方。通过发掘,现已探明明清时期寺庙建筑基本格局。目前,工作队正在发掘宋代地层,出土了大量白瓷、青花瓷、琉璃瓦等遗物。

 

为响应国际博物馆日,我校博物馆于5月20日全天开放。学院派出讲解员队伍全程讲解,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文物脉络。

馆院联合培养基地建立,学科专业平台推动建设

5月17日上午,学院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建立联合培养基地。陈太红副院长代表学院签订考古文博专业就业实习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王丽萍书记向盐业历史博物馆授予就业实习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铭牌。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位于中国盐都,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该馆将充分发挥盐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与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创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学院还将于近期与忠州博物馆签订“三峡地区盐文化研究基地”共建行动校地合作协议。

 

5月19日上午,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由考古学博士点领衔导师李禹阶教授牵头,学校科研处处长付文升教授出席,学院考古学、历史学、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教授集体研讨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此外,5月20日,由市科协在《重庆科技报》开设的“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会员风采”专栏,以《科技考古让文物鲜活起来》为题,对学院考古文博系研究馆员、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凡小盼进行了专访。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