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多样化平台建设助推学科发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个市级平台授牌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21年06月03日 09:50 点击: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申报的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分别获得市科技局、市农委的批准和授牌,学院喜增2个市级平台。

普及昆虫知识,打造学科特色品牌

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科普基地是重庆市科技局最新评审认定的市级科普基地,依托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昆虫学和重庆市昆虫学会,建有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的昆虫标本馆、昆虫博物馆和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以及萤火虫生态园、蝴蝶生态园、经济和观赏昆虫饲养基地、昆虫文创产品研发基地、有机废弃物环境昆虫转化工程中心等,具有优质的昆虫科普载体与资源。

该基地以昆虫研发创新中心为核心,以昆虫博物馆为主要展现载体,以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技术支撑,将大学、学会、研究、教育、科普、学者、社会多方紧密联系,同时统筹推进学科、科研和人才三者联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未来,基地将通过完善特色科普活动、研发创作昆虫科普产品、开发昆虫科普课程、开展昆虫研学实践等,向全社会普及昆虫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增强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专注打造一个西南地区领先、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昆虫科普教育品牌。

助力品质发展,彰显学科社会价值

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是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首批授牌的五个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之一,主要致力于食用菌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和新品种的选育、食用菌种质资源存储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推广。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落户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让我校正式成为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单位,有力推动重庆市食用菌种质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确保食用菌种质资源安全,助力重庆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乡村振兴服务,切实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

据悉,截至目前,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的省部级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达到18个,包括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工程中心2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科普基地1个,众创空间1个,还建有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是重庆市昆虫学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些多样化的平台为一级学科生物学、生态学的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显著增强了学科的研究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有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力助推学科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