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化学科建设核心抓手地——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17:09 点击:

2021年9月23日,学校在大学城校区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校长孟东方,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书记、院长、分管领导,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职教师资学院主要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会议伊始,由研究生院介绍新学期的重点工作。研究生院院长李荣重点介绍了新学期我校申博学科培育、“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周期性合格性评估等学科重点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明君介绍了新学期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主要工作,重点强调了教育硕士等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巡查工作。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伦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就业及教育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

会上,孟东方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高度肯定了2020年申博学科及所在学院在博士点申报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孟校长指出,2021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大发展的一年,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胜利召开,博士授权点实现“由一变多”,十四五重点学科立项再创新高,研究生招生培养规模快速增长等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孟校长也对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提出新的要求:

一是各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各项行动计划和任务,明确定位、积极思考、主动出击,加快学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学校也将采取措施,将重心下沉,不断加强学院的资源投入和支持力度。

二是各学院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核心抓手。首先,学校将启动新一轮申博学科的培育建设工作,要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各美其美与重点支持相结合,既要明确重点,根据各学科的发展意向、申报基础和评审结果,明确重点申博学科,加大支持力度,又要坚持“各美其美”,鼓励所有学科对标申报条件,加强建设,并给予全面支持;坚持加大投入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对重点申博学科在学科建设经费、人才培引、科研成果激励、绩效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与保障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申博学科建设管理机制,在有需求且条件成熟的学院,试点设置申博学科发展研究院,加强申博学科资源分配、申报推进、内涵建设等方面的统筹管理;坚持整合资源与借力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机制,集中校内各学院、行政和科研平台力量,整合资源开展博士点申报,同时借助已有的高水平平台、博士授权点、柔性引进的高端人才等,加快补齐申博学科短板,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坚持结果导向与强化激励相结合,学校将从学科培育、资源整合、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激励;坚持长期规划与久久为功相结合,从三年计划、六年计划,甚至九年计划来谋划建设工作。其次,要全面做好十四五重点学科的周期建设工作,力争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实现“进档升位”。最后,要继续加强现有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建设,既要谋求新发展,更要“守好江山”,在学位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专项巡查等重点工作中,各学院务必要吃透政策,确保质量。

三是各学院要将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育人任务。要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将立德树人摆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首位,深化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要加强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同时,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生源质量;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确保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董景荣副校长强调,新一轮申博学科的培育建设方案,是学校在历年来申博工作的经验总结基础上做出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加强学科方向的凝练布局,尤其要重视基础性学科方向的建设,充分利用学校政策,激发队伍活力,凝聚队伍力量,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新的时期,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要抓牢抓实研究生思政教育,转变发展理念,合理规划学位点规模与布局,优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亟需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