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11:17 点击:

2月23日,新学期伊始,学校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孟小军出席会议,学校学科办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作了简要说明,各学院负责人简要分析了学院学科短板与不足,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思路;校学科办成员部门负责人从部门工作出发就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孟小军在发言中表示,全国学科评估是对学科的一次全方位综合性协同性的评估,是对我们评估期内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全方位的评估,是人才、科研和学科三者协同性的一次评估。首先,各学院要直击问题、把好脉,学校的发展资源是有天花板,要用好用活现有资源,要更多从内部来解决问题。其次,各学院要打破壁垒,主动融合;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细化方案,踏踏实实干,久久为功。学校科研处、人事处和学科办要加强联动,共同为学科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副校长董景荣在发言中指出,各学院要对本院的学科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发展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加强建设。博士一级学科,要根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细致分析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短板,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博士培育学科要对照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查漏补缺,全力攻坚,进一步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市级重点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对照终期目标建设任务努力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建设任务。其他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首要任务要搞好人才培养,通过学位点的合格性评估。

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集思广益,二是查摆问题,三是思考对策。目前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学科数量多、门类分散,学科优势不够突出,高水平成果不丰富,高端人才不足,部分学科还不够努力,主体责任未压实,全院、全校人才整合和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学院建设思路不清晰等八方面的问题。

就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孟东方提出八点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持续深化落实三者联动战略;三是加强学科分类指导;四是进一步加大学科经费投入;五是进一步压实学院的主体责任;六是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七是加强学术团队的建设,对标对表建设,针对性地填表,做有组织的科研;八是整合全校某学科资源,加强柔性人才引进。

孟东方强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出台加强学科建设的意见,形成和逐步形成学科建设经费管理、人才培引、标志性成果群奖励等相关的文件和配套政策。学校将在近期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详细解读学校下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齐抓共建,加快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力争更多学科实现“进档升位”。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