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坚持三者联动 加强分类建设 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专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孟东方
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作者: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7:13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9日,学校召开了学科建设推进会。为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近日,记者对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了专访。

记者:孟校长,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请您谈一谈目前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和取得了哪些成绩

孟校长:我校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培育、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全国学科水平评估等社会性评估,其中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培育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基础,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是重点,学科评估是关键。

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面。我校2018年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新增考古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2021年,新增了数学和生物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成功实现“由一变多”,增列数量居重庆市高校第一。现在,学校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总量在市属高校排名第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2个学科门类。学位点规模和覆盖的学科门类均位列市属高校之首。各类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快速增长,在校研究生规模突破6500人,较2018年实现了翻番。

在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拥有数学、生物学2个重庆市“十三五”一流学科;市级重点学科由“十三五”的14个增加至“十四五”的18个,“人工智能+”市级学科群由“十三五”的2个增加至“十四五”的4个,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规模居市属高校前列。

在学科评估排名方面。近年来,我校学科排名实现了新突破。例如,数学学科在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均实现了“进档升位”,其中上海软科最新排名进入了全国前10%。生物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上海软科全国排名,从2019年的50%之后提升至现在的前30%,也实现了“进档升位”。另外,学校的工程学进入了世界ESI前1%学科,取得了新的突破。但是,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来看,结果有喜有忧,发展不平衡,个别学科甚至还出现了后退。

记者:从您刚才介绍的学科发展现状来看,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这即离不开学校党政的长期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全校上下各部门各学院协同联动,请您具体谈一谈近年来学校在推动学科建设上采取了哪些建设举措?

孟校长:学校党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始终将学科建设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学科、人才和科研的三者联动、多层面发力推动等举措,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第一,广泛调研,集思广益谋发展。

2019年以来,曾礼书记和我带队,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全面广泛地开展学科调研工作。走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重庆市各有关主管部门,及时了解国家和市里面的政策导向与工作重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赴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实地考察,学习借鉴高水平大学学科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我上任伊始,与校领导深入交流,研究学科建设情况;向学科负责人探讨如何建设学科、如何引才;同相关职能部门座谈,提出申博建议。2019年,我带队走访调研17个学院,了解学科发展现状,解决学科发展实际问题。2020年以来,针对申博和学科建设,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专题调研了10个学科、13个学院。2021年暑假期间,学校领导和学科办组成部门共同商讨制定《新一轮申博学科培育实施方案》。2022年底,我与曾书记,分管学科、人事、科研的三位校领导,学科办组成部门,商议下阶段的学科建设方案,并在新学期开学的校领导务虚会上进行专题讨论。2023年开学第一周,学校召集相关校领导和所有学院院长,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通过这一系列的、持续的内外调研,不断地为学校学科发展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举措、加快推进。

第二,精心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提出了学科引领联动发展战略,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举措,加强了顶层设计,制定出台“1+4”五年行动计划。将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思路、任务与举措,全力推进学科内涵发展。

第三,实施三者联动,人才科研全力支撑学科发展。

坚持以学科发展为引领。制定《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台系列加强学科建设的配套文件;推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政策,加快设立学科、科研、人才发展特区;加大三者联动经费支出力度。

坚持以培引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出台《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提出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其间高端人才不断壮大,国家级人才由2018年的3人增至目前的12人,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以标志性成果为关键。出台《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加快推进科研发展的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服从服务于学科发展。近年来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的新突破。人文社科类学科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三等奖,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重大科学前沿创新类科技创新重大成就,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高级别奖项;高水平咨政成果获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高质量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

第四,多层面协同发力,全面推动学科发展。

2019以来,学校持续深化三者联动,连续召开了人才工作大会、学科建设推进会、科研工作大会、研究生教育会议等系列大会会议,召开各类学科专题会议,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各学院党政班子重视,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各学科带头人担当作为,带领学科团队,对标目标、真抓实干,细化落实学科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发展。

第五,聚焦重点,分类推进学科发展。

在博士点申报方面上一轮申博中,学校9个学科通过重庆市学位委员会的审核,2个学科成功获批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成为重庆市上一轮获批博士点最多的高校之一。新一轮申博,学校制定了《新一轮申博学科培育实施方案》,分阶段分类确定重点培育的申博学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标志性成果打造等方面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在申博学科成立学科发展研究院,全力推进博士授权点的培育。

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加强对“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终期验收的指导,2个“一流学科”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答辩,所有市级重点学科和学科群全部以“优秀”成绩通过专家评估验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确保“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申报取得新突破,市级重点学科和学科群规模均实现较大增长。

在学科评估工作方面。加大学科评估绩效激励,修订学科建设单项奖励办法,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设立专门议题研究推进数学、生物学、考古学等优势学科的发展,大力推进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通过系列举措,推动我校优势学科评估排名的“进档升位”。

记者:科学寻找差距、补足短板才能持续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您之前谈到,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成绩有喜有忧,请您介绍下目前我校在学科建设上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孟校长: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出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协同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处等学科办成员部门,仔细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

第一,学科数量多、门类分散。重庆市具有博士授权的市属高校中,一级学科覆盖的学科门类最多的高校为5个,最少的仅2个。我校覆盖了14个学科门类中的12个,且各学科相对独立、交叉融合难,导致高端人才的学科布局分散,高水平成果支撑力度不足。

第二,学科优势不够突出。部分学科的优势特色方向凝练不够,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普遍缺乏,学术研究成果不够聚焦,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第三,高水平成果不丰富。我们的学科,在科研成果、育人成果和社会服务成效等方面都存在不均衡和明显的短板,标志性成果不足、社会服务成效不高、形式单一的问题;尤其在育人成果上,很多学科不够重视,缺少标志性的教学成果奖和思政教育成效。

第四,高端人才不足。近年来,我校人才引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具体到各个学科看,高端人才分布不均,不少学科高端人才仍显不足,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少,学科队伍规模偏小,个别学科梯队结构还存在较大问题。

第五,部分学科还不够努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们进步的学科,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和努力;而保持的学科,还需要继续加油,提档加速、实现超越;降档的学科,说明努力不够,需要找准方向,奋起直追。

第六,学院主体责任未压实。学科建设重在建设过程。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有的学科排名出现下滑,说明部分学院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

第七,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发挥不够。学科带头人作为学科经费负责人,推进学科经费使用进度缓慢。学科带头人对学科研究方向和特色规划不够,对学科团队打造也不够,学科成员研究方向分散。

第八,全院、全校人才整合和作用发挥不够。在学校师资总量有限的情况下,各学科在处理学院、学校、柔性引进等各种人才的关系上,思路还不够清晰,各类人才的整合力度和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

第九,有的学院建设思路不清晰。一个学院同时建设多个学位点。学科建设重点不够聚焦,定力不够,思路不清晰。有的学院畏难情绪严重,提问题多,解决问题少。

第十,有的学院抓学科建设的重视度不够。有学院自认为学科建设仅仅是优势学科的事情,学院学科水平不高,只需要搞好教学就行,忽视学科的发展。

记者:针对目前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请您谈一谈下一阶段学校将采取哪些解决措施?

孟东方:从学校总体层面而言,我们下一阶段将采取以下举措,来解决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我校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目标。

一是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发展理念。要提高站位,站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高度,将高水平学科建设摆在学校内涵发展最核心的位置;要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将高水平学科建设作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的重要抓手;要凝聚共识,将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为与全校教职工发展休戚相关的共同事业。

二是全校上下要明确下阶段学科发展目标。到全国第六轮学科评估结束时,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新增;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评估排名实现“进档升位”;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终期验收;努力实现学校学科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师范大学中上水平。

第二,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三者联动。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学校成立学科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多部门协调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工作。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加强内部统筹协调,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具体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是多层面推进三者联动。在横向层面,强化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人才科研服从服务于学科发展需要;在纵向层面,加强学校、市学位办、国家学位办上下联动,争取各种支持;加强学校、学院、学科(学科负责人、学科团队)上下联动,步调统一,形成合力;在交叉层面,各学科之间加强内部联动、校外联动,整合利用校内外资源。

第三,坚持扶优扶特,加强学科分类指导。

对学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统筹博士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按照优势学科、博士授权学科、博士培育学科、学科评估上档学科、其他学科等不同类型的学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标志性成果群的支持力度,构建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学科发展新态势。

第四,强化经费保障,优化经费管理。

学校将按照分类支持,“扶优扶特”的原则,对各二级学院重点建设的学科,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主要用于高端人才引培、标志性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成效的追加激励。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经费管理与使用办法,提高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效率。

第五,压实各级责任,细化落实具体任务。

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督促督办,指导和督促学院、学科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学院是学科建设与管理的主体,研究制定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各类学科重点工作,加强场地、条件等保障。各职能部门加强服务与支撑,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给予学院和学科具体的支持与服务,协同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第六,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学校将制定学科带头人选拔标准,要遴选出有品德、有精力、有成果的高端人才,担当学科带头人重任;明确学科带头人的产生及退出机制,对不适宜继续担任学科带头人的及时进行调整更换;将建立学科顾问制,充分发挥退下来的原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第七,加强学术团队的建设。

学术团队是学科建设的重点。各学科要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围绕学科方向,大力打造学术团队,营造良好团队文化,对标对表建设,针对性地填表,做有组织的科研,为学科内涵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八,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掘学科潜力。

各学科要充分激发学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内部培养;整合全校资源,柔性引进人才,聚焦“优势特长”学科,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九,形成《意见》《方案》,推进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形成《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各学科带头人、各学院认真讨论后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出台《重庆师范大学学科评估“巩固成绩、进档升位”建设方案》,各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在校学科办的指导下,细化各学院的具体建设方案,报校学科办审核后实施。

第十,遵循学科规律,优化举措科学推进。

各学科学院和职能部门大力要“吃透政策”“找准位置”“凸显优势”“明确目标”;要“巩固成绩”“各美其美”“成果导向”“扶优扶特”;要 “一鼓作气” “勇于担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