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朝着多元化、综合型学院迈进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1月19日 20:20 点击:

编者按:作为我校建校伊始设立院系之一,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变革发展,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及科研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生科学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朝着多元化、综合型学院迈进。记者就该学院的科研特色、学科建设以及学院未来发展等问题采访了生科学院李英文副院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我校的老牌学院之一,生命科学学院进入了发展新时期,该院先后获得了动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水生生物学3个硕士点,以及现代生物教育与技术、农业推广硕士专业授予权。

2004年至今,生科学院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105项。其中包括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委重大重点及攻关项目5项。同时,该学院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340篇,其中被SCI收录88篇。此外,生科学院还获得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成果奖6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其他奖项2项。

记者了解到,生科学院拥有实力较强的教学与研究平台。生科学院现拥有重庆高校动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高校生物科学市级试验示范教学中心、重庆高校动物科学市级创新团队,重庆高校动物科学市级教学团队等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与教学团队。在重点专业与学科建设方面,目前该学院拥有重庆高校生物科学市级特色专业、重庆市动物学市级重点学科、重庆师范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和水生生物学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发展,生科学院在五大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在资源昆虫及其病原微生物学研究方面,该院在家蚕微孢子虫功能基因组的研究上处于国际较高水平,在包括《Prote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Parasitology》在内的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

在昆虫进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方面,生科学院已发表相关论文11篇(其中被SCI收录9篇)。该学院在伪叶甲科和泥蜂科的形态学、区系、分类学、生物地理学与系统发育,医学昆虫的分子分类、系统发育和群体遗传学,昆虫滞育的分子机理、滞育和抗逆基因及其利用,以及蝗虫的分子胚胎发育生物学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鱼类寄生虫学研究方面,该院在寄生原生生物与单殖吸虫的形态分类、分子系统、病害病理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生科学院还参与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动物志》的编写,完成该书的粘孢子虫纲(册/卷)中57种和单殖吸虫纲(册/卷)中54种的编写。

在比较生理学研究方面,近年来生科学院在鱼类摄食代谢的生态适应对策、鱼类非蛋白能量物质的营养代谢和鱼类运动代谢的适应性进化等三个方面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相关领域引起广泛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多部专业权威专著(如《The Physiology of Fish》)所引用,得到该领域知名科学家的充分肯定与较高评价。

在植物分类与生长发育研究方面,该学院先后在蕨类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UV及干旱等因子对植物的胁迫作用和植物体细胞胚胎发生的分子调控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参与了《Flora of China》的修订工作,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9篇。

2007年,我校成为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同时,该院院长陈斌教授被推选为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李副院长向记者表示,昆虫学研究者众多,遍及国内研究机构、综合性大学、农业大学以及师范大学,我校能够跻身常务理事单位着实不易。这对于扩大我校相关领域研究在国内学界的影响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该平台也必将极大地推动生科学院昆虫学及其相关领域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当谈到生科学院未来发展蓝图时,李副院长向记者描绘了具体规划。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生科学院要在明年把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建成教育部立项建设的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12年将该中心正式建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在建设期内,该院争取新组建3-5个重点科研基地,并使其中1-2个进入省级重点科研基地行列。

在学科建设方面,生物学学科将在2012年建设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于2014年达到生物学一级博士学科授权验收标准。2015年,生科学院将力争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科授权。在建设期内,学院争取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等校级重点学科建成市级重点学科,争取把生物科学重庆高校市级特色专业建成教育部特色专业,把生物科学重庆高校市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建成教育部试验示范教学中心。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规划,李副院长表示,人才培养与引进是关键。生科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积极培育或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省级特聘教授等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吸纳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该学院。

据悉,生科学院为加强同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通过设置“首席教授”、“特聘教授”来引进在二级学科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到学院工作,通过实行“讲座教授”等方式来吸引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同时,该院将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与创新,每个研究方向实行PI制管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现阶段,生科学院正在本着以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动力、以推动学科建设为目的、以国家和地方需求为方向的原则,朝着多元化、综合型学院迈进。

       (记者:阎杰)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