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放办学,助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刘佳慧、周婕 日期: 2016年05月25日 09:53 点击:

自2011年被确定为重庆市高校“十二五”市级重点建设学科以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对外交流、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深入了解该学科建设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教授。

“‘十二五’期间,我院坚持重点突破、突出特色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以重庆市重点学科优良等级考核指标为指针,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吴显友院长说道,“我们力争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为在市内领先、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一级学科,为下一步申报该学科博士点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开放办学,不断拓宽学术视野

为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外国语学院实施“开放办学”策略,积极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开展务实的交流与合作,并多次组织召开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讲学。

“十二五”期间,外国语学院与英国莱斯特大学英语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育研究中心(WID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学府等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承办了5次省级学术活动(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重庆赛区决赛、重庆市翻译家协会2012年学术年会、重庆市翻译学会第十届年会、重庆市大学生日语朗诵比赛、“重庆中日交流之窗”中日大学生友好交流会),以及1次全国性学术研修班(第三届全国高校语言学高级研修班)和1次国际学术会议(2014年文体学国际研讨会);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申丹教授,国际著名专家英国伯明翰大学Michael Toolan教授,加拿大生态学家马丁教授和玛吉诺教授等5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讲学。

“在众多对外交流合作中,学院日语系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吴显友院长补充道,我校外国语学院设立的“重庆中日交流之窗”是重庆市唯一的“中日交流之窗”,有利于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外国语学院还积极举办日本文化节,以此增进日语系师生对日本文化习俗的了解。同时,学院还与日本法政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学生互派、教师互访、科研学术交流等项目合作。“近几年,学院多名老师到日本进行短期访学,这对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吴显友院长表示。

加快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从长远来看,学科建设的目标是以人为本,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吴显友院长谈道,“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人才培养实效”。

“科学合理的师资配备是有效促进学生成才的良好基础。”吴显友院长表示,为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学院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扶持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基础,提高学术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学院现有学科骨干成员68人,其中正高15人、副高36人、博士21人。1人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20余人次担任省市级以上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职务,90%以上的学科骨干成员具有国外访学、研修经历。2014-2015年,14人次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访学。

在教学方式上,外国语学院积极进行探索和改革。学院先后4次修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翻译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并大力推进研讨课、MOOC、问题式、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学院老师具有丰富的出国访学经历,因此,学院领导鼓励老师们认真总结国外先进的授课方式,并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组织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进行交流。吴显友院长说:“和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改革后的教学方式更能有效地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近5年,外国语学院招收本科生2281人、硕士生491人,获评市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2篇,且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据了解,2011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刘璐顺利签约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华梦云、丁茜琪、丁丽佳顺利签约重庆育才中学。此外,学院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27个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2015年获得重庆市创新项目3个、校级创新项目3个。

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建设实效

根据外语教育和社会发展需求,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形成了相对稳定的5个学科方向:英美文学、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英语语言学、翻译与文化、日语语言与文化。“五大学科方向中,英美文学、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英语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尤为突出,在市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吴显友院长说道。

据吴显友院长介绍,英美文学研究团队主要运用认知诗学、叙事学、生态批判等研究方法对文学文本进行描写、阐释与评价,获得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研究团队确定了两类重点研究领域:一是英语教学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就西部地区,尤其是重庆地区中小学外语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获得全国教育规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3部、教材12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6部)。英语语言学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功能语法隐喻研究、时间转喻研究、句法结构中注意系统等研究,获得国家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在《外国语》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十二五”期间,学院获得市级创新项目3个,其中“重庆旅游景点网络英语文本的译文风格研究:问题与策略”创新项目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人们旅行时经常遇到景区的中英文翻译不够准确的情况。发现该现象后,我指导研究生进行景点文本翻译的项目研究。”吴显友院长表示,这是一个根据地方旅游产业发展需求而开展的创新项目,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我市部分景点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该项目为旅游景区文本翻译提供了参考,有利于国际友人更好地了解我市的旅游景区。”

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外国语学院还先后承办了26次国培、市培、香港田家炳项目、西藏教育厅等各类英语教师委托培训项目,通过送教下乡、互联网远程培训等方式培训学员1527人,其中不少学员已成为重庆市的骨干教师和特级教师。吴显友院长谈道:“这一系列的培训项目加强了中小学的师资力量建设,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的外语基础教育做出了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应。”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