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注经济发展新动向,着力打造应用经济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汝欢、李梦如、杨宇婷 日期: 2016年09月20日 09:44 点击:

“市场中介与企业信息管理研究所、农村社会发展与农业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近日,记者走访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发现这些极具特色的词汇与该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密切相关。为深入了解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该院院长田盈教授。

“经过5年建设,本学科已成为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经济学创新研究基地、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经济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与国际接轨的中外合作学术交流中心。”田盈院长如是说。

壮大学科队伍 人才培养显成效

田盈院长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学院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力度,已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

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积极培育或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同时,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加入应用经济学学科,加速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截至目前,应用经济学学科队伍共5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6人、博士学位40人、省部级人才8人、博士生导师2人。

学院形成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创新机制,设立研究生奖励基金,引导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研教学实践,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并产出高水平成果。田盈院长补充道:“学院承担了我校非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任务,还实施了121中美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并与匈牙利德布雷森大学和法国雷恩商学院2+2联合培养双学士。”

截至目前,该院学子获研究生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全国奖项20余项。37名学子考取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学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篇,多篇优秀硕士论文分别获市级、校级奖项。其中,张明硕士的论文《中国加工贸易出口的实证研究:基于价值增值、动态效应的视角》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六大学科方向 提供经济理论基础

学院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贫困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等国家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与热点问题,根据本学科的学术力量和研究优势,凝练优化了“经济预测与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城乡统筹与产业发展”“薪酬激励机制与人力资本投资”“企业理论与制度创新研究”“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研究”等6个特色鲜明、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

田盈院长介绍道:“这6个学科方向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与优势,紧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展开研究,为促进地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此外,“十二五”期间,应用经济学学科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项,其中重庆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该学科组成员共发表论文615篇,其中学科级刊物39篇、CSSCI期刊论文110篇、SCI/EI/ISSHP收录50篇;出版著作或专刊44部,其中专著32部、教材12部。

五大标志性成果 促进地域经济发展

“经过五年建设,应用经济学学科取得了系列优异成果,其中五大标志性成果得到多方面认可,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田盈院长说道。

一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模式与扩散机制研究。该研究综合运用系统分析方法,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范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统一,揭示了西部地区技术创新扩散的特有规律;针对我国西部地区传统产业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见解。

二是山地经济集群协同发展研究。该研究通过历史-比较、实证-规范、演绎-归纳等研究方法,研究了基于协同发展和山地资源综合开发的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总结了山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8项关键因素,提出了促进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范式和新的经济机制设计。“该研究出版专著《山地经济:山区开发的理论与实践》,被黔江区委区府评为2008-2013年度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田盈院长说道。

三是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一个出口结构视角。该研究将中国贸易飞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及隐藏其后的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统一在出口结构框架下进行深入审视和解读。

四是旅游资源开发与城镇化建设研究。该项成果系统地研究了我国西部地区旅游化、城镇化发展及其相互关系,以期为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五是电力市场竞价机制研究。将风险规避和市场力抑制纳入到一个统一的框架内进行研究,考察电力市场功能设计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并根据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特点,分析了电力市场的特征,通过综合应用电力经济理论、博弈论、最优化理论、风险度量方法等系统分析远期合约和金融输电权与市场力的关系。

谈及未来,田盈院长表示,学院将通过强化队伍与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力争获批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扩大团队规模,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结构合理、规模达到65人左右的学科队伍。同时,学院将利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为平台,高度重视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强化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国际化联合办学,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

学科方向方面,学院将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和热点问题,围绕重庆市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支持弱势方向,保持并加强优势方向的建设,使优势方向达到西部地区领先水平,使较弱的学科方向在重庆市有重要影响。

此外,学院将瞄准经济学学科前沿,开展各方向特色研究,力争在国家级重大课题方面取得突破,产出一批高质量论文和高级别获奖成果。学院还将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联动发展机制,解决一系列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争取成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智囊。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