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启动新一轮申博工作和学科建设调研会议——明确教育学学科任务,砥砺前行
来源:新闻中心、研究生院、教科院 作者:记者:陈雪宁 潘玺 通讯员:谭珺琪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7:47 点击:

为统筹新时期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理清学科建议与发展思路,明确近期教育学科下一轮申博工作和学科评估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强化教育学在重庆师范大学师范教育中的基础性和辐射性作用。11月7日,我校首场学科建设调研会议在砺志楼2434会议室顺利召开。校长周泽扬,副校长陈志军、杨如安、董景荣,研究生院、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等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育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学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会。会议由董景荣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授结合此次学位点合格性评估的专家意见对学科点建设与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要从体制机制建立、态势拉动、专家指导这一体系举措下功夫推进学科建设。他指出,目前我校教育学学科在学科队伍、科研项目、教学成果等方面有着一定优势,但是学科方向带头人、高级别成果、研究生创新、考博升学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据此,申院长从学科发展定位、学科方向、学科带头人、外部资源、学生创新等方面确定了教育学学科未来的努力方向,并且提出五大具体建议:一是灵活处理人才引进机制,二是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三是改进专项科研投入,四是进一步开放经费预算,五是试行实体化研究平台。接着,研究生院马燕院长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对教育学科的优势与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提出要梳理学科评估和申博的关键性指标,找出问题,有的放矢,推动学科建设上台阶。

随后,杨如安副校长谈到,教育学科是我校的基础学科也是特色学科,对我校的教育发展质量起到支撑辐射作用,针对如今在方向、人才、成果、奖励和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优化平台、引进人才、聚焦政策、明确方向、汇聚内外部资源的方式不断改进,加以完善。陈志军副校长表示,要重视团队攻关的作用,强化绩效和团队能力,学校现在的短期目标是申博,长期目标是完善学科建设,仍要明确具体方向,整合基础力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团队队伍建设。

最后,周泽扬校长作总结发言,对教育科学学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希望与要求:一是教育学学科应具备高水平师范大学支撑作用、服务国家战略主干作用、校内相关学科协同作用这三大功能;二是应实现成功申博、新一轮学科评估再上台阶两大目标;三是教育学院应对标对表全面分析、尽快落实学科方向、围绕指标对症下药、整合资源物色人才。就学校层面的工作,周校长指出应尽快推进构架体制创新,发挥团队作用优势,系统实现岗位和政策之间点对点,让职能部门参与相关组织各展其能,发挥合力,最终让学科建设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获得成绩,实现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目标。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