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启幕 我校大型话剧《母亲》首场上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实习记者:卫天海 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15:15 点击: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联合主办,市剧协、重庆演艺集团承办的“向祖国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5月21日晚在国泰艺术中心剧院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市文化旅游委副书记郑文先,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我校副校长陆远权,市剧协名誉主席申列荣,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程联群,重庆演艺集团副总裁甄林,以及戏剧季各参演单位的领导、市剧协主席团、理事会的各位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洪斌副部长宣布本届演出季开幕,市文化旅游委副书记郑文先致开幕辞。开幕式由龙川副主席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专家与来自社会各界的700余名观众观看了我校创作排演的大型话剧《母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宣布开幕


 

市文化旅游委副书记郑文先致开幕辞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主持开幕式


 

《母亲》的故事以时间推移、情节发展为序,讲述了从1936年至1942年期间,胶东昆嵛山区的贫苦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同日寇、汉奸走狗以及封建势力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剧中的“母亲”经历了丈夫惨死、儿女逃亡、公审和枪毙恶霸地主、鬼子屠村、二儿子参军、大儿子和媳妇牺牲、身陷囹圄、智擒特务等一系列事件,最终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剧中塑造了多个经典场景,例如母亲的狱中独白——这位受尽磨难的妇人终于在梦中与牺牲的家人团聚;在激昂的国际歌旋律中进行的入党仪式;母亲含着热泪与乡亲们一同吼出“将革命进行到底!”。这些情感爆点、精湛的表演与精彩的情节设定引发了观众们情绪的洪流,引来了阵阵喝彩声。

 

“从剧本到服化道再到演员的表演,此次展演经过了全方面的升级。”《母亲》话剧导演、编剧、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介绍,为使剧情更加紧凑、‘母亲’的形象更为凸显,剧本删去了三段谈话的内容,增加了参军的场面,修调了部分台词。徐导表示,话剧《母亲》将继续前行在更臻完善的道路上,把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观众。

剧本的另一位创作者同时也是女主角“母亲”的饰演者、来自经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舒韵涵认为,自己在饰演剧中人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人物的精神、接受着红色文化的洗涤。区委书记姜永泉的饰演者,新闻与传媒学院2017级的司书鑫谈到:“这次演出是剧组的共同进步,我们克服了困难,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将作品推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一群严谨认真的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绎,我很期待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的后续演出。”开幕式演出结束后,一位青年党员向记者表示,“母亲”面对党旗发自内心的宣誓让他热泪盈眶,不禁更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衷。花甲之年的唐女士认为,内容充实、情感丰富的爱国题材话剧《母亲》,能够使正处于新时代的人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学校的大型话剧令专程赶来的我校2009级学生陈方芳激动不已。她说,“母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话剧的形式再现历史,是文化传承的一汪清泉,也是丰富的文化传承的另一种存在。”

据了解,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活动是重庆戏剧界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教育活动,是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具体体现,是重庆市青年戏剧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献礼。本届演出季活动将持续至6月11日,还将有重庆大学、重庆曲艺团等单位带来的8部剧,陆续在重庆大剧院等剧场集中展演。

                                                   (摄影:何乐琦 李瑞 刘帅辰)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