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激发创新活力 展示科技魅力——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科技运动会成功举行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11:38 点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结合学校“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要求,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校于2020年12月26日在北碚校区(初等教育学院)举行了第三届科技运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赵开宇、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晓辉、澳门大学教授魏冰、渝北区教育委员会调研员张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主持。

开幕式上,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致欢迎辞。他代表本届科技运动会组委会和承办单位,对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筹备此次盛会的工作人员和全体运动员、裁判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林院长指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中国梦能否实现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影响因子。重庆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青少年科技运动会,让未来的教师们亲身体验科技运动的快乐,奠定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教育的坚实基础。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晓辉对本届运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北碚区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和良好态势。我校研究生院2020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田小娟代表运动员宣誓,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系主任李秀明代表裁判员宣誓。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讲话并宣布开幕。陈副书记表示,我校作为新中国最早创办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始终恪守“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普教育工作者。而初等教育学院作为培养小学教师的百年老校,其在全国率先创办的科学教育专业,为提高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化水平、为国家和地方输送高素质科技教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科技运动会既是我校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又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陈副书记希望全校教师主动投身于科学研究,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希望全校同学勤奋学习科学知识,争当新世纪科教兴国的追梦人。

本届科技运动会吸引了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592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初赛选拔,有包括22名硕士研究生在内的283名选手进入决赛。本届运动会共有八个比赛项目,分别为团队项目——水火箭、纸桥承重、抛石机攻城、机器人和单人项目——无线电测向、弹射模型飞机、气弓箭、铁丝陀螺。比赛期间,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制作比赛作品,展现了重师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同学们用木板和简单的工具进行弹射模型飞机的制作,不断用砂纸将机翼打磨光滑,提高模型飞机的性能;废弃的饮料瓶也被同学们用来制作科技含量高的水火箭,充分体现了变废为宝、废物利用的思想;无线电测向中同学们独立思考,寻找一个个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气弓箭比赛中同学们用自己亲手制作的“武器”瞄准靶心……科技运动会在校园内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八个比赛项目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王俊民、董晓云等16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初等教育学院、化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参加本次科技运动会的还有我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初等教育学院班子成员。重庆市人才市场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有限公司、悟空创意(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支持单位领导和渝北区教育委员会有关同志,渝北区、南岸区有关小学校长和老师。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