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重庆市“考古文化盛宴”亮相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1年05月31日 10:17 点击:

近日,市文物考古所启动了第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手牵手保护文化遗产,心连心构建和谐社会”活动,5月30日走进我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考古文化盛宴。本次考古宣传文化活动包含市文化考古十年图片展、市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招募以及“文化遗产与城市景观”的专题讲座三方面内容。

市文化考古十年图片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招募活动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弘德楼中庭举办。此次图片展分为“重庆文物考古十年总论”、“考古篇”、“地面文化篇”和“科技保护篇”四部分,展示了十年来我市文物保护以及考古发掘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图文并茂的展板内容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他们对我市考古发展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观看了图片展后,同学们争相报名,希望能成为一名文化遗产保护的志愿者,其中有幸成为考古工作志愿者将有机会同我市考古工作人员一起进入考古现场,揭开考古过程的神秘面纱。

下午,我校凯撒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主题为“文化遗产与城市景观”的讲座在此举行。市考古所所长助理、考古队队长白九江副研究员担任本次主讲,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邓晓教授主持。

讲座中,白九江副研究员先就文化遗产的相关概念、文化遗产与城市景观关联性、如何有效保护城市文化遗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他为在场师生们展示了大量世界各城市的优秀文化景观图文,并介绍了我国文化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白九江副研究员还通过对“蒙特利尔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秀案例的分析,向大家发表了他在城市文化遗产与遗产景观保护的方法等方面的独到见解。他感叹道,“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文化遗产与城市景观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公共精神,因此我们应重视文化遗产城市景观的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创造力,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家园。

据悉,本次“手牵手保护文化遗产,心连心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活动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主办,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物考古所承办。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在本次活动月中公开招募志愿者100名,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知识培训及考古实践等系列活动,激发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兴趣,鼓励公众自发保护文化遗产。(新闻中心记者:亢娟、隆玮婷、牛楠、刘瑞笛、曾杨、赵青)

 

 

                     (摄影:张怡家)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