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集文雅士,文彩仙灵”——首届校园期刊文化节精彩纷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雷其霖 李涯琪 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13:08 点击:

5月13日晚,由《重师青年》、《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学报》主办的重师首届期刊文化文化论坛成功举办,把重师首届校园期刊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校团委书记侯明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清泉,《重庆师大报》责任编辑何敏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师大报》、《嘉陵潮》、《新夔》、《大学·意象》、《心理辅导报》等15家校内刊物的代表参会。校团委书记侯明志首先致辞,对所有期刊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大家认识“校园期刊”这一重要媒介,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的同时为构建一个良好的重师文化氛围作出努力。

《嘉陵潮》、《师大报》、《大学·意象》作为三类不同定位的我校优秀期刊代表相继上台作报告,报告中细致阐述了各自期刊发展的历程,同时针对目前校园期刊发展的现状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尤其是《大学·意象》的前任主编吴嘉雯提出的关于整合校园期刊的三点建议博得现场热烈掌声。

在后来的期刊才艺展示过程中,期刊代表报送的原创诗歌朗诵、京剧表演、孔雀舞、书画表演等如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各施拳脚赢得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期刊代表发言中,各期刊代表的发言妙语连珠,不仅介绍了本期刊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也传达了各期刊值得重视和借鉴的创刊经验,其中不乏独到的视角和一针见血的见解。刘清泉副部长在最后的发言中也指出,本次文化论坛意义深远,“活动后将发布联合通知,重新统计校内所有期刊,‘摸清家底’,进一步推进校园期刊的发展”。同时,他也提出了五条建议:一、各期刊要明确办刊目的、宗旨,准确定位;二、重视前期策划,加强舆论引导;三、注重编辑意图的表达,力求内容与形式的相得益彰;四、后期发行要努力实现传播效应的最大化;五、加大资金、场地、人员的投入和保障力度。

此次首届校园期刊文化论坛的宗旨为:拉近各期刊的距离,提升重师文化。活动的意义在于调动各期刊的积极性、参与性,让同学与校园期刊走得更近,构建更好更丰富的校园特色文化。

论坛只是重师首届校园期刊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据悉,此次期刊文化节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校园期刊文化展,期刊文化论坛,“我看校园期刊文化发展”征稿活动。记者了解到,5月12日为各期刊现场优秀作品展与同学的交流互动活动,即期刊文化节前奏。活动当日,勤工助学广场热闹非凡,各家期刊分列道路两边,向过往的同学介绍各自的期刊,多数期刊是免费赠阅的。本次期刊文化节的“压轴戏”是“我看校园期刊文化发展”征稿活动,同学们可投稿至qikanjiaoliujie@126.com或将纸质文档交由二食堂三楼303办公室,征文截稿时间为5月23日。

 

 

 

编辑:刘清泉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