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大家诵经典,国学润人生——我校教授编著《国学经典300句》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婧、杜江茜 日期: 2010年09月10日 14:10 点击: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文学院教授鲜于煌与《重庆日报》社科教文体中心记者何方,历时一年半,数易其稿,精心编著了《国学经典300句》。该书已于近日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国学经典300句》从浩如烟海的大量国学著作中,精心遴选出365句经典名言,时间序列上从先秦一直贯穿到民国年间。作者匠心独运地把365句经典编排在“仁”、“义”、“礼”、“知”、“信”等18个门类中,还附上精辟独到的解读。该书独特的18门类分类阅读法,在国内同类国学读本中属于首创。中国工程院82岁的老院士程天民教授亲自为该书题辞,他赞扬该书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学校德美教育”的巨大作用。这不仅是老院士的心愿和希望,也体现了学术上的系统性与贯通性。2010年春节期间,该书样本曾随重庆文化艺术代表团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地亮相,引起了当地华人的浓厚兴趣。

鲜于煌教授表示,如果大家坚持每天学习一句经典,那么一年的时间就可以背完这本书了。读者每天用滚雪球的方式来增强国学方面的修养,不仅不会感到压力,还能轻松地领悟到一句经典名言的魅力。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五十六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这些遗存下来的经典文字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现代人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品味经典,开阔视野,提高修养,提升人生价值与生活品质。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