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创作排演的话剧《青春之歌》精彩亮相市大学生戏剧节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周舒曼 日期: 2010年04月23日 10:08 点击: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政府出卖东三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4月22日晚,我校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座无虚席。由我校音乐学院徐赤副院长编导、我校学生出演的大型话剧《青春之歌》精彩亮相第三届重庆大学生戏剧节。重庆市剧协副主席夏祖生、戏剧节组委会成员及评委亲临现场,我校周泽扬校长观看演出。

该剧改编自杨沫的同名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以抗日战争为大背景,通过对主人公林道静个人命运变化和思想性格发展的深刻演绎,生动再现了从“九·一八”至“一二·九”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青年知识分子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危难中的祖国所进行的顽强斗争。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耀眼的明星,重师学子用对话剧最为真挚的热情和极为质朴的表演,生动再现了一段焕发青春的革命传统故事。国难当头,不屈服于平庸命运而英勇投身革命事业的女教师林道静;满腹诗书却又自私懦弱的知识分子余永泽;充满革命斗志、满怀一腔热血的北大青年卢嘉川;积极带动群众革命、有勇有谋的革命斗士江华……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个生动活泼、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充分将自我融入角色,出色的诠释了那段峥嵘岁月的红色激情,歌颂了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美丽青春。

表演中,随着剧情发展而不时穿插的音乐、舞蹈等元素,增添了舞台效果,形象地展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而运用幕布、人影来演绎剧情的新颖方式,使得故事情节更加扣人心弦。演员们慷慨激昂的表演,将观众的情绪一次次推向高潮!

近两个小时的表演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江南小学的德育主任郎成蓉老师在观看整场演出后激动地说道:“演员们的表现力太好了、感染力太强了,短短的两个小时却真实还原了小说情节。当代大学生能将当时的人物形象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实在是难得。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看一场这样的演出!”我校文学院2008级学生杨清炼表示:“看完整场话剧,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也感受到了那个特殊年代的热血激情。虽然如今时代不同了,但我们依然需要剧中人物那样昂扬向上、积极拼搏的精神,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之歌’”!

据悉,该剧是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重庆大学生戏剧节的表演剧目。为期16天的大学生戏剧节将于4月23日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闭幕式及颁奖晚会。

 

 

 

 

           (摄影:伍向前 江宗泽)

                                   

编辑:刘清泉, 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