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师生零距离接触昆曲艺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刘远圆, 通讯员李金、王清 日期: 2016年09月28日 10:46 点击:

9月2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与‘昆曲王子’张军一起感受爱与时间”在校友会堂举行。校长周泽扬及我校千余名师生共同观赏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带来的昆曲表演。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主持本次活动。

张军以一段昆曲唱词作为引入,向师生们介绍了昆曲的发展历程与艺术特点。“昆曲融诗歌、音乐、舞蹈于一体,几乎影响了中国所有的传统剧种。”张军谈到,昆曲作为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素有“百戏之母”的美誉。它是由笛子作为其独特的演奏乐器,不同于其他流行戏曲。在行当划分中,昆曲由生、旦、净、丑四大部分组成,且每一行当下又细分为不同的角色。而曲牌作为“昆曲的灵魂”,则是由词发展而来,以长短句式为主。

“落叶惊残梦,闲步芳尘数落红……”张军老师演唱的《玉簪记•琴挑》,向观众们展现了我国传统记谱法之一“工尺谱”的符号特点。其圆润的唱腔,让在场的观众深刻感受到昆曲的无穷魅力。

穿上戏服、换上厚底靴的张军,在对昆曲的表演姿势稍作讲解后,便在现场邀请了十位观众上台,就《牡丹亭》中的经典桥段进行互动学习,并分享了自己接演马可波罗的经历。他说道:“我饰演马可波罗的过程,让我懂得了要以开放的心态传承传统文化,用热情和包容带给别人戏剧的魅力。”

围绕“一起感悟爱与时间”的主题,张军和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在上海所拍摄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的视频片段。“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讲座尾声,张军与师妹张冉一同演唱了名曲《春江花月夜》。举手投足间,两人将角色中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后,学生观众不禁向记者赞叹道:“张军老师的声音太丰富了!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昆曲的无限魅力。”

                                 (摄影:侯昊 刘佳宁)   

编辑: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