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创编话剧《警察与赞美诗》入选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余华尊、刘佳慧,通讯员季凡琼、张燕 日期: 2016年10月13日 10:15 点击:

10月13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创编的话剧《警察与赞美诗》在校友会堂上演。该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担纲编导,演员阵容由我校新闻中心文化艺术部学生组成。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申列荣、原副主席夏祖生、现任副主席黄波、秘书长徐冀莅临指导。

该剧改编自美国作家欧·亨利的同名短篇小说,重点展现了警察对犯罪行为的“容忍”和对无辜行为的惩罚的荒诞社会现象,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进行批判。该剧不再采用原著背景地美国,而将小说的时空进行了大胆的转化:旗袍、长衫、西装、燕尾服、晚礼服……剧中演员不同风格的服饰,体现了丰富的象征意义。流浪汉张三为了生计和躲避寒冷,欲求进监狱而故意犯罪。他六次惹事生非都没能达成目的,却在改邪归正时,被警察逮捕。附着时下流行语汇,批判现实的喜剧性贯穿全剧,令现场观众喜中捧腹、悲中震撼。

表演结束后,导演徐赤上台发言。他希望在第二届演出季的开幕式上,能将我校戏剧展现给山城的市民朋友们。记者了解到,《警察与赞美诗》剧组成立于2015年,曾在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上公演。时隔一年,话剧由45分钟延长至80余分钟,新增监狱回忆、富人用餐、警贩骗钱、捡伞偷伞等精彩片段。剧组演员由原来的19名增替到27名。27名演员全为我校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他们需要演绎40多个角色。在短短十几天的排练时间里,徐导告诉记者,想要塑造好这些角色绝非易事。为了克服设备故障、经验不足、剧本改动等诸多困难,整个剧组齐心协力、高度配合,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对话剧情节内容和表演细节进行反复修改,争取在演出季达到更好的效果。

重庆市文联组成的专家团观看审核后,对话剧《警察与赞美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部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参加重庆市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的作品具备可塑性、可变性和可看性的优点。该剧在文本上做了颇多丰富,使作品的地域特色更加鲜明。专家团对话剧的个别情节提出了修改建议,还对本次演员们的表演技巧、服装细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创办于201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委、市文联联合主办,市剧协、重庆演艺集团、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承办。在首届演出季上,我校原创戏剧《青春之歌》获“特别奖”;《青春之歌》导演徐赤获“优秀导演奖”;《青春之歌》中林道静的扮演者唐浩源(地理与旅游学院2013级学生)获“优秀表演奖”。今年,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将于10月下旬正式拉开帷幕。届时,《警察与赞美诗》将在重庆国泰大剧院公演,为重庆市民们奉上一场精彩的话剧盛宴,观众可凭票现场观看。在本次演出季中,包括我校在内的11个重庆市高校戏剧团、社会专业戏剧团,将公演多部优秀剧目。

                                             (摄影:巩一鸣)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