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教育励志电影《守望一生》在我校展映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梦如,实习记者罗蒙佳 日期: 2016年12月18日 08:35 点击:

“一位将近40年始终如一地守护着大山教育事业的老师张宗茂,为了农村孩子的成长忍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近日,由重庆市教委与我校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电影《守望一生》放映会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会上,该片导演倪榕、市教委原副巡视员黎拥宪、市教委师范处原调研员余仁清及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副部长徐赤,与我校师生共同观看了影片。放映会由陈洪部长主持。

电影《守望一生》以全国首届“烛光奖”和重庆市首届“十佳优秀教师”获得者——彭水县山区教师张宗茂老师为原型,讲述了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参加工作,勇于面对孩子、妻子不幸病逝的人生,毅然坚守在祖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岗位上,以大爱的精神培养农村孩子,把农村孩子一批批送出大山的感人事迹。

陈洪部长谈到,这部电影与我校颇有渊源,农村教师题材与我校的人才培养特点相符。早在2010年1月,重庆市在人民大礼堂举办了一场“爱心在成长”的大型公益活动暨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文艺演出。在演出中,我校演出了一个由徐赤副部长创作、编导的由原学前教育学院学生演出的情景故事《守望》,感动了无数的观众。这个节目正是电影《守望一生》的灵感来源。“感谢徐赤副部长给了我们一个关于生命的启迪的节目,是这个节目启发了这部电影。”放映会上,倪榕导演回忆起拍摄电影的初衷,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

市教委原副巡视员黎拥宪对影片作了简要介绍:“《守望一生》主要讴歌了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了农村孩子的成长成才,恪尽职守、甘于清贫、呕心沥血的忘我精神和奉献精神。”

放映过程中,在场的许多观众不禁流下了眼泪。一名教师观看结束后,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人物形象,他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正是我们这些当老师的所需要的。”一名2016级学生告诉记者,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未来的教师,应该学习影片中主人公追求教育理想的精神。

据了解,电影《守望一生》于2009年10月报批国家广电总局经立项后,由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新闻中心、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大地影业公司联合拍摄,于2012年8月全面拍摄制作完成。该影片先后于2012年9月、2013年9月被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电影家协会推荐到“中国第二十一届金鸡百花奖”以及美国圣地亚哥“世界第十一届儿童电影节”等大型电影活动中作为新片展演,备受观众欢迎,且在“世界第十一届儿童电影节上”被评为“最佳教育片奖”。四年来,全国共有300多万人观看了影片。

观众观看暖场情景故事《守望》

陈洪部长向观众阐述影片播放意义

黎拥宪讲述该片获奖经历

电影《守望一生》导演倪榕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

观众观看电影《守望一生》

电影《守望一生》导演倪榕接受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摄影:李乐之 靳智威 彭诗然)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