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知名心理学家刘电芝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7年05月26日 09:03 点击:

5月26日,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知名心理学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电芝教授光临我校讲学,在砺志楼2504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创造性地选择心理学研究课题——以专家思路为例”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刘电芝教授指出,“一切创造都起源于问题”,如何发现并界定问题,将其上升为科研课题,是研究者的基本素养之一。在心理学研究中,专家思维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对立统一与普遍联系的辩证观、立足整体综合分析的系统观、源于实践力求突破的现实观、转换思路为我所用的借鉴观、与时俱进创新为先的变化观、问题导向勤于思考的意识观。

她结合心理学研究中的经典案例,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与收获,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系统地阐述了什么是创造、如何进行创造性研究的基本问题。精彩的内容、平实的语言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强烈反响,他们认真听讲,与刘教授积极互动,向刘教授请教学习和生活中的相关问题。最后,刘电芝教授对我校学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们思维活跃,认真主动,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加强思维训练,以专家思维的视角审视生活与学术研究,为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