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重庆市京剧团即将走进重师 重磅献演“京剧三重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刘佳慧 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10:23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助力2017年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重庆市京剧团将于本月27、28、29日走进我校,在校友会堂,连续三晚为重师师生们献上戏曲盛宴。

9月27日,由重庆市京剧团原创的新编京剧《大梦长歌》将率先在校友会堂拉开帷幕。该剧演绎了爱国诗人辛弃疾跌宕沉浮的传奇人生,于2016年被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委列入2016年重点创作剧目,并成功申报了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9月28日,京剧折子戏《三岔口》、《锁麟囊·春秋亭》、《赤桑镇》、《虹桥赠珠》将在校友会堂联袂上演。《三岔口》取材于《杨家将演义》,为传统短打武生剧目,川剧、汉剧、秦腔等多个戏曲种类中均有此剧目。《锁麟囊》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该剧在声腔艺术、唱词安排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甚至在整个京剧界亦是举足轻重。《赤桑镇》唱工繁重,板式丰富多变,原是秦腔的传统剧目,同时也是李派、裘派的传统剧目之一。《虹桥赠珠》原名《泗州城》,改编自传统民间神话,讲述了孙悟空等天神降服水怪水母的故事。

9月29日,京剧折子戏《李逵下山》、《铁弓缘·茶馆》、《白蛇传·断桥亭》、《闹龙宫》四部传统剧目将在校友会堂压轴登场。其中,《白蛇传·断桥亭》唱词流畅优美、神话色彩浓厚,突出了反封建主义的主题;《闹龙宫》充分显示了武戏的优良传统,虽融京、海两派,但偏重海派风格。

据市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内有关部门将在重庆10所高校、100所中学、100所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试点,联合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市京剧团等专业院团为学生送去400余场戏曲演出。我校作为继重庆大学后2017年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第二站高校,将借此机会在校内大力弘扬优秀戏曲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欢迎师生们前往观看。“抢票方式”:请关注重庆师范大学官方微信+转发这条推送到朋友圈+集齐10个赞+截图发送至后台+附上所选的时间段即可。每个时间段票量有限,可同时选取三个时段,每人每个时间段限领两张。抢票将于9月24日晚上8点正式启动,截止时间为9月27日中午12点。

编辑:徐赤、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