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重庆市京剧团在我校隆重上演新编历史剧《大梦长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7年09月28日 10:07 点击:

9月27日晚,2017年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剧目之一,本土原创、历经5年时间策划撰写并排练成型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大梦长歌》在我校校友会堂演出厅上演。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纪委书记张尚毅,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重庆市京剧团党总支书记、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程联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徐赤等出席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我校师生近千人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学生主持人蒋欣介绍了演出的背景、剧情和重庆市京剧团,接下来由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同志致辞,他说:“欢迎重庆市京剧团来我校演出,重庆师范大学是2017年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的试点单位。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我校重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传统艺术文化的土壤。此次演出能提升我校师生的鉴赏水平,能让大家感受美、欣赏美、品味美。”

之后,重庆市京剧团党总支书记、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程联群讲话,她表示:“京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此次活动由四家部委联合举办,意义十分重大。演员阵容强大,深受观众欢迎。感谢重庆师范大学对此次活动的重视。”

《大梦长歌》是一出歌颂辛弃疾的原创历史剧,主要讲述南宋年间,金兵南侵,辛弃疾立志光复河山,执著的追求、坎坷的命运、挣扎的灵魂,交汇成词人壮阔的人生和回荡天地的大梦长歌。

在急促的鼓点声中,戏剧拉开了序幕,背景为辛弃疾诗词,青年辛弃疾亮相,手持宝剑,身披白袍,气势非凡。

作品表现了辛弃疾一直未得重用,终遭贬斥。他隐居深山,瓢泉边须发皆白,令人动容。

朝廷北伐失败后,再召辛弃疾,辛弃疾雄心犹在,写词言志。屏幕上再次展现辛弃疾《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可怜白发生!”畅饮的辛弃疾,表达了难解的惆怅,最后辛弃疾传来一声“杀贼平寇!”,壮志犹存,全剧落下帷幕。

随后,学校新闻中心的记者们随即采访了部分观众和演员。

宣传部部长陈洪表示,我校本身有传统文化的底蕴,有这样的土壤。京剧进校园更推进了我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对我校的文化氛围有推动作用,可以让师生更好地感受京剧、欣赏京剧、品味京剧,让国粹发扬光大。大学生如果对国粹没兴趣的话,那国粹就离我们越来越远,要发自内心的喜欢,深刻认识民族文化,多关注京剧,去品味京剧中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文学院杨宗红老师说,辛弃疾的爱国情怀带给我极大震撼,特别是最后一幕“临危受命”,我从中体会到了辛弃疾在“国难”面前,无法了却自身“抗金”夙愿的无可奈何,非常打动人。这部戏剧为辛弃疾添加了一条爱情线,插入了姜艳这个人物,这是一种戏剧性的改编,英雄总是和爱情联系在一起的。这样的改编非常好,更能突出辛弃疾的重情重义。

地理与旅游学院朱洪强老师表示,非常敬佩演职人员的表演,他们在幕后下了很多功夫去排练,包括唱腔、台词、感情等。我们的同学应该多来现场感受一下国粹。辛弃疾是非常经典的爱国人物,看了京剧以后对辛弃疾的生平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音乐学院学生陈慧琳表示,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辛弃疾的爱国情怀。以前对辛弃疾的了解仅限于他的诗歌,现在对这个人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的情怀很打动人心,“重情义”“知大义”是我对他最新的认识。

辛弃疾(老年)的扮演者张军强表示,这出戏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辛弃疾的精神,值得现在年轻人、也包括我们这辈人来继承发扬他的这种精神。姜艳的扮演者田琳,建议大家先从新编戏或者自己感兴趣的人物、角色、剧目去看,然后逐步走近京剧。

(文案:朱炳华 采访记者:李梦如、刘佳慧、鲍宇雁、罗蒙佳、李佳琦、陈雪宁)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徐赤、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