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2017年重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重师专场圆满落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08:54 点击:

9月27-29日,重庆市京剧团在校友会堂,连续三晚为我校师生们献上了一场场戏曲盛宴。9月27日,由重庆市京剧团原创的新编京剧《大梦长歌》率先在校友会堂拉开帷幕。

9月28日晚,由重庆市京剧团演出的四出折子戏在校友会堂精彩上演。

折子戏--顾名思义,它是针对本戏而言的,它是本戏里的一折,或是一出。流传至今的以折子戏多,不少久演而不衰。究其原因:从内容上看,好的折子戏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其思想观点有较强的人民性;而在结构安排上,往往别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紧紧抓住观众。从形式上看,京剧折子戏集中而突出地体现了京剧的艺术特征,即生、旦、净、丑的不同行当,唱、念、做、打的基本四功。

第一出折子戏为《三岔口》,为传统短打武生剧目,有四大看点——第一,虚拟表现;第二,武打身段;第三,喜剧元素;第四,锣鼓配乐。任堂惠挥袖踢腿,粉墨登场,一招一式气度不凡。丑角刘利华,一个跟斗,飞身上台,好不威风!二人表现在黑暗之中的打斗,虎啸生风,暗中捉刀,旋身飞踢,无不展现出炉火纯青的精湛演技。

接下来的一出戏为《锁麟囊▪春秋亭》,主角为程派青衣,道具华丽,唱腔婉转悠扬,融合现代语句,幽默诙谐,表现了薛湘灵将锁麟囊赠与贫寒女子赵守贞的故事。

第三出戏,便是家喻户晓的《赤桑镇》,花脸与老旦均有深厚的功底,这出戏板式丰富多变,唱功繁重,老旦的唱腔更是和谐悦耳。包拯因国法难徇私而铡死包勉,嫂娘前来问罪,包拯好言规劝,嫂娘醒悟,二人之间的亲情感人肺腑。

压轴好戏《虹桥赠珠》,融入中国功夫的元素,点与线流动飞扬,构成了一幅鲜活的图画。女主人公碧波仙子一袭红衣,水袖纷舞,又以一敌众,耍起花枪,温婉与锋芒并存,这出武戏有板有眼,美轮美奂。

9月29日的剧目同样不可小觑。

《李逵下山》改编自长篇章回小说《水浒传》,是一出新编古装戏,程式为西皮散板与西皮流水结合。锣鼓声中,李逵捋胡须上场,背景音乐欢快,李逵前往沂州途中欣赏美景,桃花烂漫,黄莺鸣唱,却被卖酒声所吸引,酒瘾发作,表现了李逵可爱细腻的一面。

《铁弓缘▪茶馆》是京剧传统剧目,一名《英杰烈》,故事见明人《铁弓缘》传奇。二丑角轻摇纸扇上场,纨绔子弟式伦仗着其父为高官,抖一抖威风,前往茶馆。剧中扮演陈秀英母亲演员的反串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不乏现代元素与方言俚语,逗人捧腹。

断桥亭是美丽神话故事《白蛇传》中白娘子与许仙相会之桥,《白蛇传▪断桥亭》更是全剧中精彩的一折。白素贞出场惊艳四座,哭诉许仙狠心,小青出场又是掌声雷动,白娘子花憔柳悴,小青怒气冲冲,挥剑欲杀许仙。白娘子阻拦小青,历数许仙不义,最终仍同归于好,一家团圆。

孙悟空大闹龙宫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熟悉,而《闹龙宫》是一出偏重海派风格的传统武戏,虾兵鬼帅扮相独特,孙悟空出场更是满堂喝彩,长髯龙君被孙悟空戏弄不免有些滑稽,花枪、大锤、宝剑孙悟空都能一一舞起,挥动金箍棒更是星流电耀,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频频鼓掌,啧啧赞叹。同时不得不感叹,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向各位戏曲演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也希望老师与同学们能够继续支持京剧,传承发扬民族文化!

(文案:朱炳华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徐赤、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