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现代京剧《张露萍》在我校隆重上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孙宇、黄平、程虹 日期: 2018年05月09日 09:24 点击:

5月8日晚,重庆市京剧团原创现代京剧《张露萍》在我校校友会堂隆重上演。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出席,近七百名师生观看演出。

伴着响亮的鼓点和解说员动情的解说,舞台上灯光渐渐亮起,戏剧拉开帷幕,“张露萍”出现在观众眼前。京剧《张露萍》主要讲述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张露萍从延安被派往重庆,作为红色特工卧底的她与敌人进行隐蔽战线斗争的传奇经历。

整场表演“唱、念、做、打、舞”俱全,始终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感。同传统京剧相比,该剧在演出身段、程式上做了一些创新,剧中配乐除了传统乐器京胡、二胡、月琴外,还加入了管弦乐。演出中,张露萍的饰演者周利带领观众重温历史,与英烈对话,揭示张露萍的心路历程,把一个光辉的共产党人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在张露萍夜晚跳窗送情报的片段,周利用委婉细腻的唱腔和灵活的动作,表现出当时时间紧而任务重的情况以及张露萍为了中国共产党勇于奉献的精神。戏中张露萍等7人被捕,其他6位战友内心动摇时,她坚持不暴露自己的身份,用强烈的信念告诉战友:党在心中!在行刑队的枪声即将响起的那一刻,张露萍等人从心底喊出了一生不变的挚爱:共产党万岁!

该剧反派人物戴笠的饰演者张军强也颇为出彩,一个眼神、一段唱腔就把戴笠阴狠狡诈的个性凸显出来。特别是在剧中对张露萍旁敲侧击的试探、严刑拷问的桥段,将一个诡计多端、工于心计的特务头子形象立于台上,增加了戏剧表现张力。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表示,京剧《张露萍》来我校演出,是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背景,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无产阶级革命文化,又结合了我校在戏剧演出方面的传统,起到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的作用。它既能给同学们美的欣赏、艺术的感受和思想上的陶冶,又能培养学生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

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认为,多一次演出就会多培养一部分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对中国戏曲、舞台艺术的热爱,提高同学们舞台艺术的创作和鉴赏水平。这次也是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委、市文联、市教委推进中华传统戏曲进校园的精神,联系重庆市京剧团来我校演出的。

张露萍扮演者周利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我想通过表演这个剧,让同学们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生活,信仰给人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次现场的同学们很热情,希望看完后同学们能更加了解并积极传承京剧文化。”

戴笠的饰演者张军强谈到,京剧团多次走进重师表演旨在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广国粹艺术,让同学们能从舞台演绎中领略到京剧的韵味。

现场观看演出的黄女士表示,带孩子一起来观看表演,一方面想让孩子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想让他多接触和了解中国的传统京剧文化。

我校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陈芳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张露萍烈士在被抓捕之后,即使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部分同伴的误解,她也一直坚守党的秘密,非常勇敢和有正气。改编京剧加入许多现代元素,表现方式也更容易让大学生接受。

据了解,《张露萍》是重庆市京剧团在2011年为建党90周年创排的现代京剧,取材于红岩英烈张露萍真实“潜伏”的故事。2013年,该剧于成都华丽上演,主演周利一举斩获第26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徐赤、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