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文化重师 > 正文
我校原创大型话剧《母亲》在重庆大剧院公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孙宇、沈靖雯 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08:49 点击:

6月10日晚,我校原创大型话剧《母亲》在重庆大剧院参加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社会公演。我校校长周泽扬、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副部长徐赤、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徐冀及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观看。

早在2009年6月18日,在庆祝重庆直辖12周年的当天,我校的原创大型话剧《寒夜》成为重庆大剧院落成的首演剧目,也是高校业余剧社的少有的亮相公演。随着重庆市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的愈发成熟,全市高校戏剧活动也呈现出创作、观演高涨的趋势。这次话剧《母亲》,就是作为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之后推荐的参加社会公演的剧目,我校话剧再次登上重庆大剧院的舞台。

为了搞好本次公演,《母亲》剧组又在4月、5月两次演出的版本基础上做了较大的改动。与前两次演出相比,情节和结构上做了三大点改变:一是话剧开篇将母亲的认知起点再次放低,彻底地塑造一个贫苦无知、忍辱负重的农村底层的普通妇女形象,加大了前后母亲形象的对比;二是改变了抓王柬芝的情节,把发现特务王柬芝的人由杏莉改为母亲,通过母亲一步步地怀疑、试探到确定,使情节变得更为紧张曲折、悬念丛生,进一步丰满了母亲的形象;三是在结构上删去了几场戏和贯穿全剧的两个“讲述人”的形象,既缩短了话剧的整体时长,又使情节更为紧凑。

演出结束后,我校周泽扬校长上台对演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此次的演出和之前相比,演员表现更加成熟,每一位演员的表演都令人印象深刻。他称赞母亲的扮演者舒韵涵虽然只是个大二的年轻学生,但演得很成熟,角色塑造非常到位。整台话剧很感人、很紧凑、环环相扣,从内容到形式,都深深唤起了他们那代人对那个年代的回忆,把他自己也带回到了过去读《苦菜花》小说、看《苦菜花》电影的日子里,周校长表扬大家能用话剧的形式来演绎这部经典的革命文艺作品,并且对作品进行了合理的改编和再创造。最后,周校长希望剧组再接再厉,进一步打造作品,争取让作品走得更远。

本次到场的观众有不少是我校已毕业的学姐学长,也有不少当年话剧《寒夜》的演员。2008级的张凤毅学长也曾在大学期间参加过话剧表演。他说,这次是专门带着家人前来观看《母亲》的,“看着他们的表演想起了我们当年辛苦排演的场景,学生演员很不容易,要付出很多。”他还表示,这部剧的舞台效果引人入胜,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战争年代,使人深有感触。

一位郭姓观众看完演出后表示,饰演母亲和赵星梅的两位演员很值得称赞。“她们戏演得很稳,台词也很有张力。”

戏剧爱好者李女士这次是专程索票前来观看的,她表示,自己平常也会常来大剧院看戏,这个话剧重庆师大学生演员的投入令她很感动,“好的戏剧要经过多次的打磨,希望在接下来的公演中越来越好。”

据悉,剧组将抓紧时间,进一步修改至善,为明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重庆师大人的艺术厚礼。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