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4年10月14日 09:43 点击:

 

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上半年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党的十八大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今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按照中央及市委的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建设。现将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教职工理论学习有关要求及上半年学习安排表印发给各党组织及校属单位。请各党组织及校属单位按照《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师委发〔201017号)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及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政策、工作思路及举措的学习研讨,为推进工作奠定思想认识基础。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干部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二、总体要求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落实重师委发〔201017号)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建设,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引导干部和师生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着力解决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和学风上的突出问题,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学习重点

(一)深入抓好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紧密结合学校及本单位实际,继续深入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紧密结合学校教育的实际,突出抓好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要围绕十八大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影响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思考探索破解难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推进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二)学习研究马列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读若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和执政经验。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要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舆论导向和体制机制。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重庆文化历史尤其是革命历史,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和三峡移民精神,努力培育重师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抓住60周年校庆筹备契机,加强我校核心价值理念的培育和宣讲,加深党员干部对学校顶层设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推动我校教风、学风、校风的健康发展。

(四)学习研究办好高等教育必备的理论知识。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人才培育理论、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学习研究国家教育发展态势、教育法规、政策,掌握教育规律、规划与发展动向。尤其是要加强对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研究。熟悉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状况,研究全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态势,找准自身定位。熟悉我校校史、校情。学习研究做好本单位、本岗位工作的有关具体专业理论知识。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教改〔20131号)等文件精神,研讨深化教育改革的路径与举措,统一思想认识。

(五)学习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任务。总结回顾学校建校,尤其是升师大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与布局,找准自身定位。学习学科建设的方法和规律,学习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理论。把握本领域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及方法理论,了解有关知名专家的研究领域和动向,奠定开展学术科研的扎实理论功底。

(六)学习研究教育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熟悉相关工作领域及服务对象的情况,提高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善于总结本单位历史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结合本单位工作的开展,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深化规律性认识,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把教职工理论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要切实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引导党员及广大师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学习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学习作为创新的重要基础。要更新学习理念,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二)注重学习转化。要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实现工作与学习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成果。要把学习作为推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科学判断教育形势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办优质教育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和能力,从而切实为中心工作服好务。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二○一三年三月四日


附件

重庆师范大学二○一三年上半年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周 次

日期

学 习 内 容

3

3.7

深入学习新学期全校干部会议精神、党政工作要点;深入学习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教改[2013]1号)精神,研讨深化教育改革的路径与举措,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5

3.21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着重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及政治改革趋势。关注民生,关注师生员工的利益诉求,为建设和谐校园,提升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服务。

7

4. 4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印发<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 重庆市教委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渝教工委〔20137)号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讨论密切联系师生的思路及举措。

9

4.18

深入学习《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意见》(重师委发〔201213号)精神,以60周年校庆筹备为契机,探讨研究学院文化顶层设计,探讨深化文化育人工作的思路。

11

5.2

结合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回顾本单位历史,回顾升师大以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传承重师精神文化传统,践行重师师道精神,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13

5.16

围绕“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学习讨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及创新举措;学习《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精神,讨论我校增强学术创新能力的思路及创新举措。

15

5.30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精神》,讨论“三风”建设工作,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党建、“三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及举措。

17

6.13

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探讨教师如何树立良好师德、更好地走近学生、指引学生专业学习及成人成才,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培养指引作用。

19

6.27

学习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学校关于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意见精神,讨论社会实践对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研究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