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 拓展事业发展新空间:我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来源: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 2016年10月18日 11:53 点击:

“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再大的关注可能也比不过对‘双一流’和‘转型发展’战略的关注。现在各地政策的相继出台,使‘双一流’和‘转型发展’战略持续发酵,备受关注。”我校应如何应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8月31日,我校专题培训会、新学期干部大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31日上午,中央党校文史部原主任周熙明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文化思维”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31日下午,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校长周泽扬就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一是,要深刻认识国家宏观发展转型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调整的必然性。周校长指出,国民经济的重大转型背后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高等教育一直是国家宏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求高等教育为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相应的人才、科技和文化精神三大支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调整的要求。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的经济已经从追赶型逐步发展到引领型,这要求高等教育必须作相应的调整。周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战略事实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最明显的内涵有两个,即怎样引导中国从一个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提升、怎样让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更明确。

二是,“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战略的实施既体现了高等教育本质属性的要求,又对接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周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与“转型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发展的一体两翼,都是从不同角度满足国家宏观发展的多元化要求。“‘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不是少数学校的专利。”谈到本质与核心,周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本质是解决怎么办学科的问题,“转型发展”的核心是解决如何办专业、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三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对我校意味着挑战和压力。周校长谈到,面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我们必须思考走什么路、如何走。要根据学校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来确定走向,既不能放弃“双一流建设”,又不能放弃“转型发展”。周校长深刻分析了我校存在的短板:教师学术绩效平均值低、部分专业在社会的认同度不高、传统办学的思维定式还没有真正实现改变、忧患意识明显不够。

四是,要积极应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周校长表示,“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是我校提升办学水平的决定性工程,其与现在的“双一流建设”、“转型发展”战略有相同之处。因此,要深化“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强化扬长避短、分流发展、分类办学、两级扶持的政策;强化机遇意识,营造捕捉信息、抢抓机遇的工作态势;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让人才在我校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成长有希望;打牢本科教育这个根本基础;以创新思维推进综合改革;依据大学章程,完成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构建;加强文化建设工作。

随后,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强化组织干部工作;推进宣传文化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合力抓好统战工作;全面推动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群团职能。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拓展事业发展新空间。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有力推进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加大人事人才工作力度;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完善本科生成长发展机制;全面推进国际化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推动继续教育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强化财务规范管理;推进资产管理工作;有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提高图情服务质量;促进档案规范管理;强化智慧校园建设;做好编辑出版工作;狠抓校园安全稳定;务实推进民生实事。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