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11:24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已经三届党委第12次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调研人员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

二、调研时间

2019年9月—11月

三、调研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高等教育重大部署;围绕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发展战略”“九大重点任务”和内涵式发展“1+4”五年行动计划,加快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围绕市委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应对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种风险挑战、校园安全稳定问题、师生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研。

四、工作安排

(一)征集调研课题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调研课题。各二级党组织按照“四个围绕”调研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1至2个联系实际紧密、问题导向鲜明、可操作性强的具体调研课题建议,填写调研课题建议表(附件1),9月20日前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确定调研课题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调研课题,制定选题指南,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实际,确定1至2个调研课题,填写调研工作计划表(附件2)。9月25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调研选题,报领导小组审定,并做好工作统筹。

(三)开展精准调研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时间、地点安排,深入一线开展精准调研。各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既要配合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也要结合选题指南选定课题,制定计划,开展调研。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参与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

(四)形成调研报告

10月21日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10月下旬,学校党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现场交流调研情况,重点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际举措。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书面报告调研成果,参照学校党委安排,同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和运用。

(六)讲好专题党课

10月下旬,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认真撰写党课提纲,形成党课教案,讲好专题党课。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上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所在支部讲,学院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党员大会上讲,处级领导干部可在所在支部讲“微党课”。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实招拿出来,进一步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梗阻。调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的加强统筹协调,一段时间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二)改进调研方法。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脱离本职工作,防止为调研而调研。

(三)注重工作实效。健全完善调研成果批示落实、转化运用和督查督办等制度,对论证充分、措施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形成政策措施、决策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办理时间。坚持跟踪问效,照单问责,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附件(略)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