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11:29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已经三届党委第12次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始终,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9年9月—11月

二、整改内容

(一)对标党中央精神抓整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完善工作台账,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相关重点工作任务。

(二)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认真抓好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8个方面突出问题包括: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坚决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懒政不作为,不愿直面矛盾、不敢动真碰硬,“推绕拖”、效率低,“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要求,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铺张浪费等老大难问题、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会议多、文件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基层口大气粗;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督促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部门利益至上,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办事不公;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好,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问题,利用部门的权力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等问题,紧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强化监管措施。

(三)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抓整改。要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一抓到底、一改到底。

(四)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安排

(一)领导班和领导干部整改落实安排

1.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9月20日前)

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为成员,校纪委办、监督处为牵头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2.聚焦问题明确整改措施(11月8日前)

紧紧围绕整改内容,围绕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问题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政治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整改落实清单(见附件),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明确责任领导和部门,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3.突出抓好整改落实(11月中、下旬)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整改落实工作台账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照整改落实清单,定期倒查,整改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

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5.通报整改情况(11月30日前)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会议、印发通报、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向干部职工通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情况。

(二)基层党支部整改落实安排

1.落实专项整治任务(长期)

各二级党组织要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每月按时收缴党费,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发展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2.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

深化党员承诺制,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后勤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1月底前,各党支部以“践诺服务,模范当先”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员工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下旬)

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四、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要动真碰硬。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问题,抓紧完善政策;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打通“梗阻”;属于具体落实上的问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抓落实。对于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整改落实要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对整改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略)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