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校第13期简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重庆师范大学举办“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专题图片展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15:1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重庆师范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满足学校师生对党史学习的渴求和对优秀文艺作品欣赏、认知的文化新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重庆师范大学举办了《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专题图片展。

画史结合交融党史故事与艺术之美

丹青写春秋,百年正风华。9月18日-10月7日,由重庆美术馆、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协办的《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图片展,先后在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前广场、图书馆大厅开设作品展览。此次展览以图片形式展出了35幅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美术作品,并配以相应的党史介绍和作品解读,为观众呈现出图文并茂的党史画卷。

展览通过油画、国画、版画、漆画等不同的绘画形式,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艺术的习得与养成、党史的回顾与梳理为一体,为学校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党史画卷,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深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和伟大成就。

展览中,党史故事的历史大细节和美术经典作品的小细节相得益彰,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浸透着画家的匠心,描绘了百年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学史增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重庆师范大学校党委与二级党组织认真观看展览,组织全校师生重温美术作品中所蕴含的党史知识,切身感受穿越百年的精神力量和崇高信仰。展览中的每一件美术作品都蕴含着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油画《启航》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以画面中压顶的乌云与远处东方的曙光形成的鲜明对比,凸显出游船上的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坚强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暗喻了革命曙光的显现。油画《红岩》描绘了周恩来从巍然屹立的红色山路上拾阶而下,昂首阔步,直视前方,展现出在那时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坚定的意志。展览所带来的党史知识与艺术之美的双重震撼引领全校师生从美术经典中重温初心、在党史学习中牢记使命,让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让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真正落地落实。

2021级绘画专业研究生刘念说,观看本次展览,不仅是欣赏作品,更是学习党史。这使她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由衷敬佩党的光荣与伟大,并希望在未来能为了党和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2019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陈崇宇感慨到,本次图片展从油画《五四运动》到《人民子弟兵》,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谋求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的光荣峥嵘史,不同时期的美术经典作品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共同的责任与使命。这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吾辈当自强”。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