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新时代大学教师应立“大先生”之志——二论重视和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16:3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这一重要论断,为广大教师的职业追求指明了方向,丰富了“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精神内涵。

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先生”,需要拥有高尚人格。“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教师是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用自己的道德情操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身教胜于言传,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极大的影响,学生不仅跟着教师学习知识,而且从教师身上学习研究事物的态度,培养影响一生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教师要成为“大先生”,首先要以人格魅力、模范行为树立榜样。如果教师在金钱、名利面前把握不住自己,是非、善恶、义利等方面出现偏差,如何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因此,但凡“大先生”,必然品格高尚、行为世范。

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先生”,需要成为学术典范。大学的根本不在“大”,而在“学”。一方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批学术造诣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先生”。作为博闻广识的饱学之士,“大先生”深耕于特定领域,是学术的领军人物,更是大学的一面旗帜,在整合各种资源、创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升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名师出高徒,“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要想成为“大先生”,教师一定要有扎实学识。拥有深厚学识和高超科研水平的教师,对教学内容理解得更为深刻透彻,教学更容易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理解与成长进步。

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先生”,需要成为育人楷模。“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只注重科研而荒废教学的人,绝不能称之为合格的教师,更遑论成为世人景仰的“大先生”。现在大学里不乏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他们对教学有敬畏之心,对学生的教导孜孜不倦,赢得了广大师生乃至社会各界发自内心的尊重。同时,教师不仅要追求育人,更要善于育人,要深刻领悟教育规律,善于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真诚、耐心、热情地开展指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培养思考问题的方式、严谨的科研态度、刻苦的钻研精神,真真切切地把三尺讲台当作自己建功立业的舞台。

从不违师德、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到立德修身、学术精湛的优秀教师,再到学术上炉火纯青、开宗立派,一名大学教师要成为在人格、品德、修养等方面为人敬仰的“大先生”,可以说任重而道远。诚然,不是每名教师最终都能成为“大先生”,但每位教师都要有当“大先生”的志向,以“大先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唯有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教育教学本领,才能既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又能引导学生走向更为宽广的未来。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