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作者: 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11:07 点击:

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敏尔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敏尔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就《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讨论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就《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这是党中央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十四五”开局良好、起步扎实。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也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就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顶梁柱”,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就有了能够行稳致远的“定盘星”。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领航掌舵,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更加深入更加扎实地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学出政治自觉。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要学出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要学出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加积极主动把重庆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要学出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更加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群众感情,全力造福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学出责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着力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推动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全会强调,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扎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就业增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千家万户。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合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和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深入企业、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开展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对发展思路再完善、工作举措再优化、具体行动再落实。要在干在实处上下功夫,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推进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本地区本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要在见诸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上、体现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开拓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现在已临近岁末年尾,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良好态势,全力完成年度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更加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市场保供等重点民生工作。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有力有序抓好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廉政风险。发扬求实务实工作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在全国政协任职的正省级领导同志,正省级离退休老同志,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