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喜报 > 正文
我校舞蹈《高台高》入展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作品汇演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11:45 点击:

日前,由重庆市舞蹈家协会选送、经中国舞蹈家协会西南片区组委会专家评审推荐、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组委会审定后,由我校音乐学院颜聪、李文婷、杜泽辉编创,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表演的舞蹈作品《高台高》入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作品汇演。这是重庆市唯一入展的作品,也是反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优秀舞蹈作品。

舞蹈《高台高》主要讲述了一位秀山花灯的老艺人回忆起了自己年轻时的风采,并在众多徒弟中寻找合适的花灯传承人的故事。他对徒弟尽心尽力地传授,纠正了徒弟在学艺过程中的倔强心理,最终将徒弟培养成新一代接班人,接替自己登上高台,保护和传承了秀山花灯。

据悉,渝东南地区的民间歌舞“秀山花灯”,在2006年时便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集歌、舞、戏剧和吹打乐器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是在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秀山花灯以诙谐著称,《高台高》便是以秀山花灯“丑角”赖花子的特点为基础创作而成的作品。舞蹈将秀山花灯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传统动作进行提炼,比如隔帘望(隔着帘子打望)、风摆柳(风吹杨柳摆动)、狮子滚绣球(手部挽扇的形态似狮子玩耍滚动的绣球)、拨浪扇(类似摇转拨浪鼓般转动扇子)等。这些传统动作将秀山花灯中赖花子幽默诙谐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该舞蹈以创新的形式融入了秀山花灯中的另一大特色:高台。舞蹈以“八仙桌”为道具,通过创新性编排使这一民间表演中固定不动的“高台”在舞台上“活”了起来——舞者们在桌子上起舞,在有限的空间中展示高难度技艺,为观众带来视觉上的刺激。高台高,不仅是桌子摆放的“高”,也是技艺难度的“高”,更是一代代非遗传承人品德的“高”。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