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名师 • 铸魂】畅游化学天地,秉承育人师德——记2022年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新星奖”获得者周琦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16:32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周琦,化学学院副教授,博士。2014年参加工作,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等主干课程,2015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2021年两次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22年获得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新星奖”。主要从事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合成、结构表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

当同学们走进教室,他已早早站在讲桌旁。质朴简约的着装、温润如风的笑容,用温和的目光注视着陆续入座的同学们。“大家好!”他走到讲桌前简洁干练地与同学们打招呼,接着便开始了对无机化学课程的讲解。

这就是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周琦老师的课堂。

缘起——与化学结缘共舞,踏师道润物无声

二十多年前,这个小小的少年喜欢拨弄家里装备纽扣电池的老式计算器。一个偶然间,周琦发现父亲有一台计算器用的是日本的原装电池,与国产纽扣电池相比它的使用时限要长得多。“我当时就很想知道,为什么日本的电池可以用这么久?”少年这份解惑的好奇、决心和勇气令他与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学时代里,有趣的化学实验,奇妙的化学反应,促使周琦报考了吉林大学化学系,并且对化学“从一而终”,从学士、硕士到博士都是化学专业,工作后的一切又围绕化学开展。

2014年,周琦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将他对化学的热爱倾注于教育事业。他深知自己本科和研究生所学并非师范专业,在教育教学的诸多方面存在短板,于是一面认真研读《化学教学论》《教育心理学》等专业书籍,补充自己的教育学理论知识;一面广泛收集教学名师的视频资源,每天反复观看学习,同时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课前,周琦老师从基础做起,认真准备教案、课件,一遍遍的背诵上课内容;课堂上,周琦老师从模仿教学名师的讲课方式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不断总结,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课后周琦老师对于学生求教的问题反复讲解,直到学生明白为止。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周琦老师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等主干课程,他在教学中竭尽所能地实现“传道、受业、解惑”,希望更多学生像他一样了解化学,认识化学,热爱化学,体味与化学相识、相知与相熟的乐趣。

传续——一朝沐杏雨,一念秉师德

回忆求学之路,周琦老师兴味盎然,他谈到自己的恩师宋天佑先生。宋先生的治学态度、师者风范、悉心指导深刻影响着他。宋先生对学生的关爱,也深深影响着他对待自己学生的态度,在与学生分享自己学习故事的同时也将师者的温暖一代代传续。

据周琦老师所说,他的教学理念最早可以追溯到他在大学期间读到的一篇文章——《庄子·内篇·人间世》,其中的“形莫若就,心莫若和,就不欲入,和不欲出”诠释了他理想的教育境界。周琦老师深谙学生的心理,老师可以高台教化,但更好的方式应该是接近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同时又保留一定的尺度,拉好与学生之间距离的松紧绳,灵活教育。周琦老师认为“当学生心中认同了这位老师的时候,在其的学习积极性上一定会所体现。”所以他经常将自己在学生时代的亲身经历及所见所闻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和体会,使学生感受到面对的不仅是现在正在讲解知识的老师,也是和他们一样有困惑、有迷茫的学生,更是若干年后同样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的自己。通过这种方式,从“人”的角度提升学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同。

深夜送腹泻的学生看病,宽慰比赛失误的学生……这些琐碎而又闪光的小事时常都在发生。温暖的举动可以治愈迷路的心灵,这让周琦老师更感到师者作为引路人的意义。

坚守——一思尚存,此志不懈

“我从小就有咽炎,其实我的嗓子不太适合教师这个工作,但今年已经是我站上讲台的第七年了,而且我越干越觉得有意思!”教学生涯里,即使咽炎发作,喉咙疼痛难忍,但为了让声音更有感染力,周老师很少使用扩音器,坚持用原音上课。闲暇时间里,周琦老师还会与播音主持专业的老师交流探讨上课的语速、发音吐字的重音等问题,目的是希望用更有感染力的声音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

谈起传统教学方式,周琦老师认为“想让学生认真听课最好的办法还是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如果能把课讲得让学生愿听爱听,那是再好不过了!”周琦老师讲起课来幽默风趣,很注重理论知识的生动化表达,但教学中难免会有枯燥乏味又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这时周琦老师会想方设法将难懂的理论知识转变成有趣的小游戏。例如,讲到离域π键的概念时,他会带若干个橘子到教室,用做游戏的方式,把人假设为原子,把橘子当作电子,请同学与老师一起模拟电子在离域π键中的流动性,让学生们理解电子的排布规律,互动游戏使抽象的微观电子运动状态形象化,使理论性知识转变为事实性知识,既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又提升了他们学习的乐趣。同时,互动游戏的引入也向学生展现了化学教学的多样性,拓展了学生教育教学视野。

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的陈诗语同学说到:“周老师不仅幽默风趣,知识渊博,而且亲和力、责任感都很强,我们班级的人都非常喜欢周老师!”

革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展现时代特色。”周琦老师自从担任无机化学主讲以来,始终对课程的改革和创新有很高的热情。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难以满足高校教学的需要。为此,周琦老师将“雨课堂”引入了教学,成功建立了“无机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这种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优势结合起来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既保留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启发、督促等作用,又能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周琦老师结合自身实践和教学经验,收集整理各种在线资源,根据学校、学科特点构建了无机化学在线教学平台、课件库和试卷库,建立了课前、课上、课后三位一体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的多元化立体构建;依托在线平台,实现了教学过程中的连续反馈,为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供了参考;将手机的使用和学习活动相结合,即减少了手机对课堂的干扰,又充分利用了这种新型传媒的普及性和便捷性。

此外,周琦老师还积极尝试将网络直播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相结合,发挥网络直播教学资源丰富、可重复观看、不受空间限制等优势,同时利用混合式教学的在线平台和评价体系弥补网络直播教学互动性不足、学生缺乏监督、无法直接沟通等缺点。

希望——薪火相接,传承师范

“在大学,每个人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决心。”周琦老师心心念念的就是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他希望学生都能实现人生理想,在学习期间打下坚实基础,成长为可以回报社会、服务国家的师范人才。

重庆师范大学的化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目标就是为国家、为西部输送具有自主发展能力的中学化学教师。通过调查,周琦老师也发现90%以上的化学专业学生希望将来能够从事与化学教学相关的工作。因此,在化学师范人才培养过程中他注重“产出导向”,在讲解无机化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在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挖掘“中学化学”与“大学化学”知识点之间相互关联。另一方面,周琦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注重立德树人,融入思政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周琦老师强调,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的时候,他感觉特别地放松和开心,与朝气蓬勃的学生们相处让他感到由衷的幸福。“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汪国真的诗句,也是周琦老师从教以来的真切感受。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