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名师 • 铸魂】平凡人生,非凡匠心——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李洪淑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9:45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李洪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读博士。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实践课》、《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先后获得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等奖项及荣誉称号。近年来主持和主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包含SCI收录等科研和教研论文10余篇。

润物无声,因材施教的细心

从教十二年,李洪淑老师一直坚守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一线,潜心钻研、辛勤育人、默默奉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立足于讲台讲好关键课程,而她对自己的评价只是“平凡”。

一堂看似不到两个小时、可能已经上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或许知识点对常人早就乏味的课,李老师却能坚持每一节课都做到“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李老师不仅坚持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教参,认真分析教材内容,还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力求将看似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有趣。

同时,她还积极探索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结合时事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资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课后巩固效果。她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断加强自身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力求让自己的教学更具特色,构成自己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将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尊重和喜爱。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决心

陶行知先生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李洪淑老师将这几句诠释得淋漓尽致。她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她时常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和困惑,引导学生去成就更好的人生。

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导师,时刻关注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在学生的大学学习规划、专业学习计划、各类等级考试、师范生技能培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考研、就业等各个环节都十分详尽地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李洪淑老师指导的2017级同学全部以第一志愿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学们毕业多年后仍然与她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总会发来温馨的祝福,经常在微信群里回忆在重师的点点滴滴、分享自己现在的学习与生活。

初心不改,矢忠教育的恒心

李洪淑老师深知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多年来,她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职业本能、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坚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探索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教学与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她将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研究,在实践探索中实现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她致力于阐释和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钻研和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先后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底蕴研究》和重庆师范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发表和完成多篇科研论文及研究报告。

“作为一名平凡的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坚守思政课教学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的事,希望能够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李老师说这是她奋斗和努力的方向。登上讲坛,激扬文字,让智慧洒满希望田野,这是平凡的路,平凡的岗位,但一定是件不平凡的事。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