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名师 • 铸魂】勤勤恳恳教书,踏踏实实育人——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刘立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韩冰、罗嘉怡 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17:39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刘立汉,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教育部和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成员,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专业课程5门,先后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2项、教学优秀奖1项、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项、本科生优秀导师1项、优秀教师2项、优秀共产党员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5项和优秀组织工作者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重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1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30项、省部级奖1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含重点项目1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主持重庆市教研教改项目3项(含重大项目1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每年七八月,正值“火炉”重庆最炎热的时候,有位老师不是在享受属于自己的惬意“暑假”时光,而是选择了陪伴几百名学生准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而这位老师,就是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立汉。

坚守一线教学岗位,探索创新教学方法

刘立汉老师长期坚守一线教学岗位。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5门专业课程。课前他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准备授课教案,结合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课程的实际特点与学生的具体情况,积极探索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实践;课堂上他善于引用生活中的例子,把令人感到枯燥无味的数学公式生动化,一步步引导学生将复杂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与此同时,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鼓励学生想办法、找方法解决问题。正因如此,刘立汉老师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他教学评教多次名列全院第一,获得过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牺牲自我休息时间,陪伴学生参加竞赛

多年来,刘立汉老师牺牲了自己大量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他把每年原本放松、悠闲的“寒假”让了出来,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带领学生冲刺国赛的时候,加班挤时间更是常态。

作为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刘立汉老师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他担任带队教练,对学生的指导十分上心,时常给学生“开小灶”,主动找学生分析训练得失;即便是作为好几个队的教练,他也从未偏心,对每个指导队伍、每位学生都是倾囊相授。

每年数学建模竞赛准备期间,他废寝忘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每天对学生进行指导。在学生每次4天3夜模拟训练期间,他和学生在一起,仔细观察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模拟结束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竞赛举办期间,并未安排专门的培训课程,但在这长达九个月的时间里,刘立汉老师不计报酬地无数次指导学生。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言传身教影响学生

刘立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注重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将知识传授与育人紧密结合,始终坚守着育人的责任,身体力行。他以自己的师德和行动去影响每一位学生,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感染每一位学生。

刘老师把自己的QQ、微信等联系方式向学生敞开,便于及时指导学生遇到的问题。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他还主动关心学生的成才成长情况、生活情况、创新创业情况、就业情况、考研深造情况等,时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思想动态。他是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