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名师 • 铸魂】深耕科研土壤,授学生以“渔”——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曾绍华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阳馥蔓、吴灵月 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11:55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曾绍华,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仿真(研究生)》等计算机主干课程教学。主要从事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的理论及相关智能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在重要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5篇。近三年来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曾获2019年“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称号。

求知若渴,深耕科研土壤

2004年,曾绍华老师毕业于西南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于重庆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在重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在广袤的专业田野上,曾绍华老师不断汲取养分。

从2008年开始,曾绍华老师就一直潜心从事数字农业方面研究工作,硕果累累。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3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400余万元。由曾绍华老师主持研发的“测土配方施肥智能系统”获2013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重庆20多个区县推广应用,为农民节本增效累计1.5亿元。近5年发表论文近2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近50项。他的科研成果多次被写入“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科研工作会等会议主题报告。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两者的关系始终是每门学科都要研究的哲学命题,智能科学技术的人才要做催陈叶的新叶,做击前浪的后波,顺应时代潮流以新理论为矛,方能击碎阻前路之石,不断向前,十四年来,曾绍华老师坚守科研阵地,送春去也迎浪来。

爱院如家,共谋创新发展

曾绍华老师面对原执教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秉持对专业、学科发展的热情和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创新性地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改造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并提出组建“菁英班”,出台管理办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为学生培养“谋”出路,给学生学习“寻”动力。

2016年,他牵头成功申报“重庆市数字农业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一个市级科研平台。不仅如此,他牵头成功申报智慧农业市级创新团队,成为学校支撑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重要特色学科方向,在重庆市农业系统享有良好社会声誉。

与此同时,曾绍华老师坚持利用周末、节假日义务培训学生,带领学生潜心科学研究,组织学生做“项目”,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教研同行,教研相长,是曾绍华老师独特的“制胜法宝”。

爱生如子,引航人生迷途

“讲故事、增信心、树理想”,曾绍华老师经常利用课堂上下闲暇的几分钟时间通过往届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帮助学生提振学习信心、树立远大理想。从学生的技能培养到升学就业,他都贴心帮助,力求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专业和人生上的成长与发展。温暖的举动可以治愈迷路受伤的心灵,这让曾绍华老师更感到师者作为引路人和贴心人的意义。

曾绍华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指导,也有学业外的关怀。能否倾听到学生的烦恼,是否全面了解到学生的基本情况,是否有尽力帮助学生除去求学路上的阻碍,这些都是曾绍华老师与学生关系中最重要的几个问题,而这些问题他都用实际行动得出最佳答案。仅2021、2022年,曾老师针对近20位本科生做过思想政治工作并指导其考研复试,无1人落榜;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研究生发表论文10余篇;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11项。

曾老师爱生如子,做学生的贴心人。通过与学生交流,他得知张*军同学甘肃家里发生地震,他立即资助该生5000元;研究生佘*燕身患肺结核,曾老师资助学生2000元。当他得知学生家里在网上销售水果时,他自己掏钱购买几十件水果分给同事、亲戚朋友和实验室学生,想方设法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使学生能够安心学业。

曾绍华老师在科研的漫漫征途中享受与困难搏击的过程,将理论炼化成实践的基石,用行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把爱和善洒向每个学生。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