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学工之星】润物细无声,做好引领学生成长的“护旗手”—记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瞿聪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朱美琳、何思雨、田佳鑫 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7:14 点击:

【编者按】许学生最长情的告白,做学生最温暖的陪伴。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为学生成长发展护航、引路的重师学工人。

瞿聪,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他是我校首位公派出国访学的辅导员,曾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国际奖励2项,全国“挑战杯”等国家级奖励4项,“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等省部级奖励11项,“重庆师范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校级奖励17项。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3篇。

身正为范,努力做学生的榜样

“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学生”是瞿聪当辅导员一直坚持的信念。时代在变,学生在变,辅导员也必须乘机应变。瞿聪以身作则,培养人格魅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对学生实行以赛代练、以赛促用方法的同时,他参加了“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高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演讲比赛等各类比赛。他独辟蹊径、大胆尝试,通过参加比赛增长自己的见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并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希望学生也能有所收获。

身处思政工作的第一线,辅导员要把正确的、积极的思想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瞿聪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正向引导并帮助学生明辨是非。

言传身教,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我十分相信我的学生,而我要做的就是一个宏观的把控。”瞿聪对学生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握规则、把握程序,给学生一定的空间,允许学生试错,培养学生能力。他谈到自己的三个工作方法:一是建立正确的反馈机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或认真倾听;二是多渠道收集并精准了解学生信息,把握学生的动向;三是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切实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

他还把学生的基础信息深谙于心。他根据学生的职业兴趣、性格、价值观等方面,帮助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结合学生的成长经历为其量身定制动态的发展规划,实时跟踪并及时调整。

他觉得,辅导员应该有温度,要热爱学生、热爱学院、热爱学校。师生之间互相信任、彼此包容,学生一声声亲切的“聪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虽然辅导员的工作繁忙复杂,但是与学生相处间点点滴滴的珍贵记忆却是慰藉瞿聪的良药。

守正创新,把经验传播至四方

“对待这份工作时,我的眼里是有光的;对待学生,我的心中是有爱的;培养学生,我的肩上是有责的;指导他们,我的脚下是有路的。”在十一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中,瞿聪认为,在这个环境里,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应当积极主动了解学生、融入学生,追随学生的眼光去了解更多的新事物。他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的理念,坚持探索三级管理、推进三大步骤、构建五大平台、优化两大环境的“3352”模式,引导学生“自省、自律、自助、自强、自立”,提出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简单的工作程序化”的新模式,并将它与其他辅导员交流分享。

成就学生即成就自我。在培养学生方面,瞿聪认为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他会把自己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把自己的工作理念分享给更多优秀的辅导员,继续一起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真正做一个一心为公、一尘不染、一身正气的人民教师。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