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以诗明志树高标——记第二届“师德标兵”方林刚副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39 点击:

“师德标兵”方林刚小档案

方林刚,男,生于1963年,安徽宿州人,文学院副教授。1985年毕业于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并入浙江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专业(语法修辞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1990年至今,任教于我校文学院,主讲本科课程“现代汉语”、“现代汉语专题”、“修辞学”、“普通话”以及研究生课程“汉语语用学”、“汉语修辞学”。曾获我校“敬业爱岗好老师”光荣称号。

 

成果寥寥只为贫,上老下小任一身;

讲台日日汗如雨,衣食年年价比金;

天下文章凭刀剪,宁死不作粘贴文;

温饱而今且自得,寒窗独坐秋复春。

这是方林刚老师写给自己的一首小诗。当中既有躬耕杏坛的坚守,也有慎独学术的坚定;这既是方老师的自我激励与鞭策,也是他20年教书育人生涯的真实写照。

据《教学日志》的信息反馈,方老师授课,课堂气氛活跃,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深受学生喜爱。他对授课内容的深浅把握适度,讲解上能做到深入浅出,化深奥抽象为生动形象。同学们都说,在方老师的课堂上能很好地感受到学习知识和思考问题的快乐;听方老师的课,总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以至于下课铃响,同学们竟也浑然不觉。

方老师认为,现代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其在知识层面的东西多数是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等方式自学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更重要的任务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探索学习的方法,去发现和创造知识的价值。因此,他很注重吸纳相关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教学与科研之中。

方老师深知教学相长的道理。生性爽直、朴实的他,每次上课都会提前赶到教室,以便和同学们交流。他询问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安排、学习兴趣、生活情况等,多方面地了解学生,尽可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方老师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无偿辅导学生考研,经他辅导的不少同学在专业科目考试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就是这样,方林刚老师用自己始终如一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他的学生,在奉献中为身边的人树立了一座无形的高标。

复件 方林刚

编辑:刘清泉,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