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感谢有你,与我同行”——记第二届“师德标兵”杨捷副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42 点击:

“师德标兵”杨捷小档案

杨捷,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系主任,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常务理事。入选第二届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首批“西部人才项目”资格,赴澳大利亚留学一年。

 

杨捷老师是一位非常具有亲和力的教师,学生们都特别喜欢她那温暖的笑容和知性的优雅。课堂上,她耐心细致,尽职尽责;生活中,她活泼开朗,平易近人。学生们有什么事都想找她聊聊,甚至亲热地称呼她“捷捷老师”、“老姐”,学生都说:“在大学的日子里,感谢有你,与我同行!”。

杨捷老师从教二十余年,一直执着于英语教育和英美文学研究。她先后为6个院系的本科生讲授过大学英语课程,为英语专业本专科学生讲授过10门专业课,每年指导毕业论文20人以上,多次到中学指导毕业生教育实习。她认为,课堂教学不是唯一的教学手段;考试也不是学业成绩评定的唯一形式。在教学中,她敢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如在《中国文化概要》课上,她把整学期的内容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参与教学,自由组合,选择其中一个主题或相关内容,发扬团队精神,课后共同制作出课件,上课时在全体同学面前阐述自己的观点。由于她的选修课人数众多(多为100多人的大课),不少学生坦言在众人面前发言,经历了从上台前的忐忑不安到慌乱颤抖再到镇静自如的过程,最终获得了自信和满足;也有同学用此课件参加学校课件大赛获得了奖项;还有的同学因此对中西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投身于中西文化的研究与探索。

杨捷老师对教育教学研究也有浓厚的兴趣。她先后完成科研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教辅书籍6部。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人才项目”首批获益者,她于2005年6月至2006年6月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作访问学者。在留学期间,她勤奋好学,跟班听完6门专业课,并参加20多个讲座、研讨会与论坛,其导师评价“这种求学精神在中国来澳的访问学者中是罕见的。”她在澳参与多个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并两次受邀举行专题讲座,介绍中国的英语教学,得到高度评价。目前杨捷老师正参加重庆市教改项目“西部地区高校英语专业素质教育与高质量创新性人才培养研究”和校重点研究项目“现代英语与教师教育研究”,是2009年获评的重庆市唯一的英语教学团队“英美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

用优雅的知性美感染学生,用火热的激情激励学生,有杨捷老师陪伴走过人生中最美的一段大学时光,毫无疑问,她的学生是幸福的。

 

 

杨捷

编辑:刘清泉, 王军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