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勇于担当 勤于追索——记第二届“师德标兵”郑俭教授
来源: 作者:xcb4 日期: 2010年09月09日 16:46 点击:

“师德标兵”郑俭小档案

郑俭,女,1953年生,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7年毕业留校任职至今,现任我校特殊教育信息与技术资源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全国残疾人康复办公室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重庆市康复协会副会长。承担和主研省部级课题4项、加拿大政府项目1项,并与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合作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独立和作为第一责任人完成专著2部。

 

作为一名党员,郑俭老师把对党性的理解化作党员应有的担当;作为一名学者,郑俭老师把对科学的景羡化作科研道路上的追求;作为一名教师,郑俭老师把对教育的热情化作讲台上下忙碌的身影。多年来,郑俭老师就像一个马拉松运动员一样勇往直前,她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全力以赴地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寻找最为完美的答案。

出身于教师世家的郑俭老师很早就认识到,在学生面前教师就是她的第一身份,而尽心尽力为学生是党员教师的本分,也是党员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郑俭老师特别注意学生的学术热情和学术能力的培养。她用各种方式设置学术探索环境,以此来激发学生对学术的探索热情。她还注意引导学生在利用信息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对信息和知识的分析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郑俭老师认真对待学生向她提出的任何问题,尽力给予解答和帮助。郑俭老师曾有过教出一个年级两个班70%的学生成绩优秀的记录。在她的感召下,很多学生和她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她的QQ上已有300多名学生朋友。由于教学认真,郑俭老师曾获得我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论文指导老师称号。

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郑俭老师不断求索,不断创新。她的专著《特殊教育研究网络资源整合与解析》是我国首部对特殊教育网络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并详细介绍的著作。目前,由郑俭老师领衔的特殊教育信息与技术资源硕士研究生方向是全国唯一的。在进入这个与特殊教育交叉的领域后,郑俭老师又注意到残疾人辅助技术领域国内外的巨大反差及其发展前景,并积极的将现有研究生方向转向这个我国迫切需要的专业人才领域。2010年,郑俭老师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作为第一责任人完成了与加拿大政府的合作项目,并受到加拿大专家的高度评价。

复件 郑俭

编辑:刘清泉,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