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吴涯老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12 点击:

吴涯,女,1977年生,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现任政治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院工会文体委员。主要担任《伦理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策略与教学设计》等六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所授的“概论”课程于2007年、2011年两次入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2010年获市“精彩多媒体课件”制作三等奖,2012获重庆市“国培计划”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获校“教学优秀奖”。曾被评为校优秀党员、“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

 

吴涯老师2000年参加工作,“用心爱每个学生,用心上好每节课”是她这12年教师生涯最实在的诠释。她爱教育、爱学生,享受着做教师的快乐,也收获着做教师的幸福。

用心爱每个学生。无论是作为专职辅导员还是专任教师,本科生导师还是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心中,“身份复杂”的吴涯老师都是可爱可亲、亦师亦友的“涯姐姐”。开通师生心灵信箱是吴涯特殊而有效的做法,几百篇敞开心扉的书信便是对吴涯最大的认可。思政专业2000级的柯艳霞在信中写道:“吴老师,我读了近二十年的书,是您让我头一回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而学习。好老师亦师亦友。如果说您在为人师表方面是一个成功者,那么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朋友’,您给我的教导超出了老师的范围,更多的时候我更愿意把您当作可以倾诉的朋友。”04级的李晓红写道:“吴老师,听您讲课是一种享受,特别是今天您在1705教室给我讲的那番话,说实话我特别感动,感触特别深,收获也特别大。我真的很感谢,感谢在进校第一年就遇到了您。”08级毕业生王孝芬在离校时发来短信:“老师,从大一以来就好喜欢您,舍不得您,有机会我一定会多回来看您。”付出总有收获,当2012年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的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时,吴涯无疑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作为曾经的辅导员,她的学生中有5人站在了领奖台上,并在第一时间集体打来电话表达深深的谢意。

用爱上好每节课。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吴涯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带着真心去面对学生,大胆地进行教学探索和改革,让学生有所思,有所得,更有所行。“情境探究、快乐学习、互动生成、教学相长”是吴涯老师一贯坚持的上课理念,她努力建构以生活为基础和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上课模式,彰显实施过程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充分体现课堂的“智慧意蕴”,教师的“智者追求”。学院督导组给予了她这样的评价:“吴老师授课将伦理学的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示给广大学生。吴老师的精心和认真体现在她所举的每一个案例、制作的每一幅画面、采用的每一幅图片里,非常自然、贴切;吴老师精良的讲课技巧体现在她对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恰当把握上。同时,吴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多次出现师生互动、共同参与的热情高涨的生动局面。另外,吴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做得考究、精美,使教学多媒体运用富有实效,很好地发挥了为教学服务的作用。”化学学院06级公共课同学送的151只千纸鹤上留下了学生最质朴的语言:“老师的话让我重新认识了大学,我会让我的大学很精彩”;“吴老师,您真的很棒!我们爱您!”09级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马路在上课结束一年后的端午节发来祝福的短信:老师,尽管可能您已经不记得我了,但是我还是想说,谢谢您,是您改变了我!而2010级外语专业同学则在课间时悄悄传上小纸条来表达对老师的爱:“吴老师,I do love you!”

吴涯毕业于重师,一直沐浴着母校浓浓的爱,也默默地传承着这份爱,她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地践行着她爱的教育,做一名用爱滋润别人、也享受着爱-的幸福教师。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