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成就学生梦想是教师最大价值!”——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魏勇刚副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17 点击:

“成就学生的梦想”,这是魏勇刚老师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魏老师的善良、亲切、自信、豁达、博学与睿智,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位同学,令同学们对专业学习、个人发展与社会生活都充满无限激情与奋斗力量。每当同学们遇到难题或者有什么心事,都会通过电话或者QQ找魏老师倾诉,并都能得到魏老师耐心细致的排忧与解惑,亦师亦友的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魏哥哥”、“刚哥哥”。

从2001年起,魏老师从事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方面的研究、教学与实践工作已有11个春秋。目前,魏老师主要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学前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课程。“上魏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在魏老师的课上,你的思维会变得无限开阔”,“魏老师从不强迫你去学习,但他总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就感受到了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并乐在其中”,“魏老师的成长历程与发展轨迹,本身就是一部耐人品味的百科全书”……同学们如是说。通过浏览任教班级的QQ群信息以及与同学们的深度交流,魏老师及时掌握同学们的专业思想与态度以及在专业学习与个人发展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并把这些话题融入课堂教学中,与同学们讨论、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的积极关注,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有效结合。

魏老师坚信“教学精于研究,研究源于实践”的教研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魏老师潜心于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的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目前,魏老师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师范大学校级项目等多项课题,并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精品课程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魏老师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国特殊教育》等专业权威期刊以及《香港幼儿学报》、《幼儿教育》、《教育导刊》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出版了《量表编制:理论与应用》、《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等译著和教材。

“我爱我的学生,是因为我的老师们也都深深地爱着我,并成就了我;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选择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这个工作领域,就是为了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成就学生的梦想,是老师的最大价值!”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