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笑对人生的“多面手”——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李月臣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20 点击:

李月臣,男,博士,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热带亚热带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口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市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西自治区科技厅、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咨询专家。现任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系主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用在李月臣老师的身上最贴切不过了。他用自己的理念、态度和行为教育着学生,感染着身边的人。

李月臣老师特别注重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正己”。2010年,他的妻子羁患重病,他数月坚持守护在病房,无微不至的照顾妻子,同时还要照顾不到2岁的儿子和年迈的岳父岳母。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所有的困难,直至妻子出院。现在,虽然妻子每年还需要十几万元的医药费及康复费,但他每天依然乐观地工作、生活。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他依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0年以来,他承担了4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获得2010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全校科研奖励排名第一,还主持了多项课题。对学生,李月臣老师注重适时引入对世事的观察,阐述自己对人生、对生活的感悟,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达到传道之目的。一个学生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李月臣博士是有信心的,对他所做的和即将做的都有着不做作的信心,同时,他也是严格的。”,“李月臣博士的出现显现了他的意义,他的纯真、淡定、信心、严格都是极大的魅力。”他经常在课堂内外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流,用“爱家,爱国”教育学生成为具有健全的心理和人格、具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他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倾听、了解学生对专业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去了解用人需求。他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一方面补助同学的部分生活费用。他还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参加学校双选会,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

李月臣老师对每门课程都潜心研究,坚持常讲常新,在教学方法上,灵活多样,丰富生动,在突出教学核心内容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实践中领会理论知识的内涵。他获得过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他提出的“点-线-面”团队式GIS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效果良好。李老师指导的学生曾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重庆赛区三等奖、ESRI(目前世界最流行GIS软件)全国开发大赛三等奖(西南地区唯一获奖单位)等多项奖励。

近年来,李月臣老师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3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科学通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再版1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四个奖励中,排名第一的为3项)。2011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十一五”科研标兵。他的科研成果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持的《重庆市生态功能区划(修编)》研究成果被重庆市人民政府采纳,并以渝府[2008]133号文件形式转发,成为指导重庆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支撑成果;主持的《重庆市人口发展功能区及配套政策研究》研究成果被重庆市“十二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采纳;主持的《人口发展功能区与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衔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好评,成为相关部门的重要参考依据。

李月臣老师常说:“当老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最基本的职业使命”。他正是用自己良好的师德、灵活的教学方法、突出的科研能力阐释着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的内涵与品质。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