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勤恳执教 真诚为人——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余志平副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22 点击:

余志平,男,副教授。主讲“外国文学”、“外国文学作品选”、“西方现代派文学”、“外国文学作品赏析”、“西方文学与爱情观念”等本科课程。2003年在学校首届教学优秀奖评奖中获“教学成绩表彰奖”,2009年在学校教学优秀奖评选中获教学优秀奖。

让学生喜欢外国文学是余志平老师追求的教学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在教学中始终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履行自己的教师职责,上好每一堂课。从而激发和引导学生从对外国文学课程的喜爱,到对外国文学这一特殊的博大精深而又生动感人的人类精神成果的自发热爱,并能终身与之为友。余志平老师课堂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生动而易于接受,授课内容深浅适度,讲解生动形象。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他用大量时间设计和布置灵活多样的作业,认真批改并详细备注,鼓励学生不断完善作业,对学生每一次修改的作业都作出评价和建议。他还选择优秀和有特色的作业提供到班级QQ群上供学生浏览交流,制作关于外国诗歌鉴赏的课件提供给学生作学习参考。他注重学习评价和课程考核形式的改革,考核方式多样而生动有效。余志平老师注重教学改革,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教学,教学效果良好。对此,学生在文学院的教学情况调查表中的评价是“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益匪浅;学生都非常喜欢他的课堂教学,对该老师的认可度很高。”

余志平老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认真负责。他认为自觉地、模范地遵守汉语的基本写作规范是师范生成为一个合格汉语教师的必备素质,所以在论文指导中,既要求学生对行文与格式等规范要一丝不苟,也要对选题、思考、论证等大的方面给予学生详尽的指导和启发,使学生在反复多次写作修改论文的过程中获益。余志平老师热心参与学生活动,担任文学院历届学生读书报告活动的指导,工作尽心尽力,使不少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与学生相处中,余老师始终既诚恳和蔼、热情耐心,又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他深知自己培养的学生将是明日的教师,所以注重师德师风的示范效应,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他对学生既是师长,又乐于结交学生朋友,受到学生欢迎和喜爱。他每次课间都留在教室以期与同学们有更多交流,他努力了解学生,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学习兴趣等,热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2007级本科毕业生杨星给余志平老师的留言“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认真做事。您的认真与坚持,让我看到了您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这正是余志平老师多年来在教学岗位上的追求。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