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重师人物 > 重师学人 > 正文
爱,始于专业——记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王力老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14:24 点击:

 王力,男,1958年生,中共党员,美术学院服装设计教研室主任。先后担任服装画技法、成衣设计、创意服装设计、设计色彩、设计素描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几十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无私奉献,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为一名师德高尚的人民优秀教师。

 

作为服装教研室主任,王力老师积极组织服装设计、家纺设计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设计类课程的课程设置和管理。根据大类招生完成了2011级服装设计和家纺设计的课程调整,并根据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教研室建设要求,完成了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的教学大纲编写;带领其他老师一起完成了2012届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计划。撰写学校组织的汉语言文化巴渝传统民族服饰和传统民族民间工艺体念馆体念方案,组织服装专业学生参加学校首届非师范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教师,面对极具个性的艺术生,如何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自觉主动的学习,快乐的学习,成了王老师常常思考的问题。他在班上组建了若干兴趣小组,课堂上通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课本、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实现融会贯通,随着教学活动的不断开展,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对王老师的热爱也越来越深。

在工作中他非常注重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配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在专业中融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工作中,他总能做到以生为本,与学生交心,主动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动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时机,分析大学阶段学习对人生具有的特殊意义及有关案例,让学生认识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现实的可行性,引导学生在第一学期和第一学年对自己大学阶段学习和成长目标进行分阶段目标分解,使学生大学学习和思想进步阶梯发展目标明确,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特别是在服装专业学生对专业认识不够,热爱不够的情况下,更是通过悉心引导,让他们逐渐热爱这个专业。

王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思想进步,通过各种专业比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通过和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做好学生的领路人,服装专业700名学生,有500多名学生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42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还注重疏导学生的思想迷惑,积极与学生沟通谈心,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开影响学习和思想进步的心结,使学生能正确对待自己的专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王老师注重对高年级学生因材施教,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分析优势和特征,围绕强项特长集中力量安排学习,强化优势,帮助学生朝自己的特长方向发展,完成学生的职业规划。他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积极主动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服装设计大赛,上百人次获得各种奖项。如指导04级学生王铮获得了“汉帛奖”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并获得优秀奖,指导了08级学生贾涛完成中国真维斯休闲装大赛作品设计。他指导的学生11年入围真维斯休闲装大赛。

多年的教学工作,王力老师始终关爱学生,以德为先,教书育人,在培养一批批优秀设计师的同时,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每年的服装专业毕业动态展中,总是身体力行,加班加点指导学生,总是在动态展中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同学们很热爱这位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在他四年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习,不仅是成才,更是成长。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